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华猎隼保护地·本溪”主任曹大宇:即使身份、职业在变,保护的初心不变
2019/3/6 15:4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2月中旬在《有请主角儿》的节目中出现了两个绿会非常熟悉的身影——“中华猎隼保护地·本溪”主任曹大宇、“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田志伟。


微信图片_20190306152735.png

(心急的童鞋可以长按上方二维码抢先观看完整视频)


今天我们来先来聊一聊“中华猎隼保护地·本溪”主任曹大宇和他的野保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306152738.png

(正在拆除鸟网的曹大宇,图片来自中华猎隼保护地·本溪)


微信图片_20190306152739.png

(图截取自节目视频)


把爱鸟、护鸟,从激情化作一份深沉的爱,不再冲动、不再热血,剩下的唯有坚持。


曹大宇,人称“爱鸟胖哥”,一名野保志愿者也是绿会2017年2月正式建立的“中华猎隼保护地·本溪”的保护地主任。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尤其是野保志愿者,需要牺牲很多个人时间精力。2018年入冬以来,曹大宇与他的志愿者团队在巡护辽阳市太子河时,多次发现被毒死的野鸭子。太子河上起本溪,下至辽阳段是白尾海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传统越冬地,而白尾海雕又是以捕食赤麻鸭等为生,这很可能导致白尾海雕间接中毒,志愿者非常重视。2019年2月4日(大年三十),曹大宇与他的野保志愿者团队依旧忙碌在巡护、拆网行动的一线。 


微信图片_20190306152743.png

(图片来自节目视频截图)


在《有请主角儿》节目中,曹大宇对于他的野保工作是这样描述的:


我的团队跟我在一起,从建队到现在有一年半的时间了。每天就是走在和非法捕猎者对弈的这种道路上。

每个偷鸟的都很专业,所以我们要把他们都教育过来,变成我们的野保者,这样教育过来一个人,就能打击一大片。


因为最开始从事野保工作时的“不懂法”让曹大宇吃了不少苦头。“第一点必须学好新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不能做与法律相悖的事情,依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做好每一件事。”这是曹大宇对于自身以及其他野保志愿者的建言。


微信图片_20190306152744.png

微信图片_20190306152746.png

(图片来自节目视频截图)


野保志愿者,是一条非常崎岖的道路,曹大宇在节目中也谈到:建队初期非常艰难,赶上孩子出生,家里条件也不太好,为了护鸟占用了一部分精力。妻子甚至变卖金银首饰支持他护鸟。聊到这些内容时,曹大宇默默留下了泪水。


其实曹大宇妻子一开始也不太理解他,但是看他每天巡护回来,描述巡护过程,“今天有人抓鸟,拆了几个鸟网”时的那种成就感,妻子也就理解了,真正知道,他到底需要什么,他心里是开心的。


然而一名野保志愿者不仅需要四处奔波巡护,也时常要面对危险。为了打击非法捕猎、销毁非法捕猎工具,曹大宇团队甚至多次与非法捕猎者进行搏斗,而他也在一次行动中被非法捕猎者砍伤后腰。


即使如此危险,曹大宇也没有想过放弃,他已经把爱鸟、护鸟,从激情化作一份深沉的爱,不再冲动、不再热血,剩下的唯有坚持。绿会为“中华猎隼保护地·本溪”的志愿者点赞,也感谢每一位野保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文/小六 审/小飞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中华猎隼保护地·本溪”主任曹大宇:义务护鸟6年、两次直面死亡威胁,依旧义无反顾

辽宁卫视《中国好人》聚焦人鸟情缘,“中华保护地”主任曹大宇、田志伟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