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爱心接力,中华白鹤保护地·白洋淀元月成功救助小鸊鹈
2019/1/15 20:3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jpg


爱心人士葛某及其家人在菏泽当地某宾馆门外发现一只需要救助的鸟类,经过观察发现其状态还不错,但是由于没有相关救助经验,不忍放任不管,葛某将这个小家伙带回任丘。1月2日,葛某一家人与中华白鹤保护地·白洋淀主任王晓晔取得联系,王晓晔主任立即启动救助。在等待爱心人士将鸟送达的过程中,王晓晔主任提前为等待救助的小家伙准备好了“小鱼”大餐。经判断被救助的鸟种是“小鸊鹈”。


“小鸊鹈”被救助后不久便开始进食,显然此前处于比较饥饿的状态,所幸并无其他问题。


2.jpg

(被救助的“小鸊鹈”)


3.jpg


( “小鸊鹈”主动进食。)


4.jpg

(王晓晔主任还为“小鸊鹈”布置了一个临时居住的鸟巢。)


经过几天的细心呵护,“小鸊鹈”顺利恢复,状态良好。王晓晔主任决定将其野放。1月6日王晓晔主任放飞小鸊鹈前对其进行细致检查,并补给小鱼,随后将其装入周转箱,前往任丘某水域放飞。


5.jpg

( “小鸊鹈”进入周转箱,准备野放。)


王晓晔主任表示选择此地放飞是因为该水域有草丛、芦苇丛,可供其藏身、栖息;而且这片水域有其同类活动。水温也适合其栖息。顺利放飞“小鸊鹈”后,王晓晔主任观察到它与同类有交流。



(王晓晔主任将没有被小鸊鹈吃掉的小鱼也放生了)


【鸟类知识小科普】

小鸊鷉是一种潜鸟。体长25-29厘米,翼展 40-45厘米,体重100-200克,寿命13年。枕部具黑褐色羽冠;成鸟上颈部具黑褐色杂棕色的皱领;上体黑褐,下体白色。善于游泳和潜水,常潜水取食,以水生昆虫及其幼虫、鱼、虾等为食。休息时常一动不动的飘浮于水面。遇到危险则游入水草丛中或潜入水下隐藏,不时又在附近露出水面。有时它又沉入水中,仅留嘴和眼在水面,其状似鳖,故有“王八鸭子”之称。通常单独或成分散小群活动,有占据一定地盘的习性。繁殖期在沼泽、池塘、湖泊中丛生的芦苇、灯心草、香蒲等地营巢,多数为留鸟,少数迁徙。分布于欧亚大陆、非洲、印度、斯里兰卡、缅甸、日本等国家和中国各地。在中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繁殖的鸟类多数为夏候鸟,春季于3月初至4月中旬迁到北方繁殖地,秋季于10-11月往南迁徙。

小鸊鷉在中国东部和东南部地区在越冬期间曾经是相当丰富的,是一分布广、数量大的常见水鸟。但由于环境污染,生境条件变坏,种群数量已明显减少,应注意保护。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8.jpg



在放飞小鸊鹈的返程途中王晓晔主任一位朋友电话,一只黑水鸡钻到了他的驾驶室里,求助。随即建了“文安野生鸟类救助群”文安林业局林政科负责人、爱心人士、救助者入群交流。目前,文安林业局已接救。黑水鸡并无大碍。再观察两天,择机放飞。


注:图片来自中华白鹤保护地·白洋淀


文/小六 审/小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