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荒漠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典范 | 绿会成立“中华沙漠堰保护地· 阳关”
2018/12/29 20:1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通过十八年建成“沙漠都江堰”,以水害治沙害,沙漠变绿州,以沙害治水患,洪水变清泉,使千年来西出阳关无故人的不毛之地,通过碧泊人长期坚持生态治理,逐渐形成了今天“沙漠都江堰”生态湿地,这里已然成为数十种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和乐园。——何延忠


近日,绿会收到沙漠都江堰的创始人何延忠先生提交关于“沙漠都江堰”的中华保护地申请,按程序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审核并积极沟通,确认其符合要求,正式成立“中华沙漠堰保护地·阳关”。


微信图片_20181227125811.png

“中华沙漠堰保护地·阳关”开展保护前后对照图片


阳关自古以来是敦煌抗击风沙的第一道防线。在人们的印象中,沙漠是缺水干旱的地方,阳关也属于有中国“旱极”之称的敦煌地区。但是,敦煌库姆塔格沙漠却长期面临水患的严重威胁,洪涝灾害频发,每遇到强降雨,来自上游肃北县和阿克塞县的洪水,挟裹着大量泥沙奔流而下,轻则污染水源,重则冲毁道路、农田和村庄等,给阳关居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村民防洪堤坝修了垮,垮了再修,而洪灾没有停止过。


微信图片_20181227125851.png

“中华沙漠堰保护地·阳关”开展保护前后对照图片


这个被称旱级却又是洪灾不断的地方,却是重要的候鸟栖息地和迁徙驿站,生存着各种鸟类87种,其中候鸟50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16种,列入IUCN保护名录的2种,列入《濒危野生动物国际贸易公约》的8种,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3种。除此之外,这里还拥有脊椎动物145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18种,一级保护动物3种,二级保护动物15种。各类种子植物141种,国家珍稀濒危植物4种。




生态恢复图片


沙漠以每年6米的速度入侵着生物生存的场所,所有生命危在旦夕。何延忠从2001到敦煌修建堤坝拦截洪水,减缓流速;再开凿梳齿状分洪河道,把倾泻而下的洪水分割疏流在库姆塔格沙漠;又开挖蓄水工程,将分流的洪水分别拦蓄其中,积蓄的洪水下渗涵养水源,形成“地下水库”;在“地下水库”附近开挖侧渗截面,下渗的洪水经沙漠过滤变清后流淌出来,成为可利用的水资源;进而植绿种树,恢复生态,发展高寒冷水鱼养殖和葡萄种植。在库姆塔格沙漠的风口,高筑沙障修建“沙漠长城”,阻挡沙丘前移;修建蓄水工程,救活防风林。这一系列的工作成功为“中华沙漠堰保护地·阳关”区域内生活的野生动植物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生态恢复图片


在此,祝贺“中华沙漠堰保护地·阳关”的正式成立,“沙漠都江堰”不仅有助于研究我国西部荒漠区湿地与荒漠复合生态系统的变迁和演替,对探索极端干旱区荒漠湿地的治理具有独特的价值;同时对改善湿地生态环境,拯救濒危物种,保存野生动植物种质的遗传多样性和栖息地,开展生态学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绿会将携手何延忠先生团队落实“中华沙漠堰保护地·阳关”工作,推动美丽敦煌建设,助力绿色发展事业。


欣赏一下现在“中华沙漠堰保护地·阳关”中美景:



图片:“中华沙漠堰保护地·阳关”主任何延忠提供


文/Talina 审/飞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收到“中华沙漠堰保护地·阳关”设立申请,探索荒漠湿地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