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环保卫士/中华对角羚保护地主任葛玉修:传递生态环保正能量
2018/12/8 21:33:00 本站青海广电报

编者按:还记得2017年4月绿会召开的“中华保护地”年会吗?在那次大会上,作为“中华对角羚保护·青海湖”主任的葛玉修,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保护地主人们介绍了他守护中华对角羚,守护青海省野生动物的故事。


葛玉修身上的头衔有很多(下文中会有详细的介绍),在笔者看来,这些头衔,可以凝练为两个字——“守护”。是的,他是一位守护者,用自己的生命与热情守护着美丽的青海,与青海的野生动植物。


按/Tammy 审/橡树 编/Angel




《环保卫士葛玉修:传递生态环保正能量》


环保卫士


葛玉修, 青海银监局原纪委书记,民间环保人士、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青海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1978年自学摄影,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1995年以来,利用业余时间,先后200余次去青海湖、21次到三江源、11次到可可西里,拍摄了大量高原野生动物的图片,撰写了150余篇反映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的文章,1600余幅(次)图片在《人民日报》《中国国家地理》等120余家报刊,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等60多家网站发表。220余幅作品在各类摄影比赛中获奖,121幅摄影作品在天安门广场大屏幕展播。2002年开始,用图片制作生态环保课件,在全国公益演讲540余场,传递生态环保正能量。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凤凰、山东、东方、浙江、湖南等卫视,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人民日报》《中国摄影报》《中国青年报》《金融时报》《中国文艺报》《中华英才》《齐鲁名人》等媒体,多次报道了他的事迹。美联社记者对他进行了电视跟踪采访,专题片《一个人能为生态环保做多少》先后在美国CNN、英国BBC播放。葛玉修被誉为“青海湖鸟王”“中华对角羚之父”“青海名片”。先后荣获感动青海人物、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中国斯巴鲁生态保护奖、地球绿肺天使等称号, 青海省、中国金融系统“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膺中华宝钢环境奖、最美青海人等荣誉,堪称当代中国一位具有道德良知保护生态的行动者”。


微信图片_20181208182207.jpg

爬冰卧雪   陈有钧摄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11月中旬,央视青海记者站委派柳成、王奕程、闫懋鹏等人连续4次到青海湖、居民小区为生态摄影家葛玉修录制节目。此前,中央电视台曾24次为葛玉修录制节目,青海卫视、山东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安徽卫视、东方卫视、凤凰卫视等省、市卫视,CCN、BBC也曾播放过葛玉修的专题节目。


这已经是葛玉修第24次上央视了,多次上央视的主题没有变过——宣传保护生态、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正如葛玉修说:“能在央视展示青海生态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的努力与成绩,是难得的一个平台。”


微信图片_20181208182220.jpg

央视记者在葛玉修家里录制节目


在葛玉修24年的生态摄影生涯中,他用镜头记录了青海生态保护方面可喜的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这些生态成效反映到葛玉修的镜头里,就是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三江源地区雪豹数量明显增多,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雪豹都跑到村子里去了。还有水鹿、金钱豹、大鸨、白尾海雕、狍子等以前看不见或不常见的动物都出来了。”葛玉修说,这些动物也跑进了他的镜头里。“白鹭对水质的要求很高,过去最多能见到一两只,现在我在西宁市东出口水域、贵德都拍到过十几只成群的白鹭。特别是去年春节期间,在玛多拍到了至少有7只狼的狼群。”


微信图片_20181208182225.jpg

录制节目时在青海湖北岸的牧民尖木措家两人亲切交流

  

微信图片_20181208182230.jpg


如今,拍摄野生动物照片,保护生态环境,宣传生态保护理念,已经成为葛玉修生命的一部分。只要有机会,他就会通过讲座、演讲的方式宣传生态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的理念。他的演讲课件用300张照片和视频做成的,因此能给人深刻印象。从2002年开始至今,他在小学、中学、大学、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社区等已经演讲了540场,听众最多的时候有上千人,最少的时候只有十人左右。他说:“只要有人听,人再少我都会讲,会把生态保护的理念传递给大家。”


微信图片_20181208182233.jpg

腾飞——青海湖航母


微信图片_20181208182236.jpg


第一次讲课是在1998年,西宁市七一路小学的少先队辅导员联系葛玉修,因为在报纸上看到他拍摄的野生动物作品和相关报道,想请他为孩子们讲一堂“美丽青海环保青海”的主题课,葛玉修兴奋地答应下来。讲课时,葛玉修将自己拍摄的各类动物照片,分别展示给孩子们。孩子们认真听讲,问及葛玉修许多关于动物的生长特性,表达出对动物的喜爱之情,看到这些葛玉修内心激动不已,时隔不久,该学校又一次邀请葛玉修进行讲课。从此,学校、单位、组织、协会越来越多的邀请葛玉修前往讲环保公益课。


通过公益环保课,葛玉修深感生态环保意义之重大,他不断学习各种环保知识,丰富自己讲课资料,向专家学习、向动物所在家乡的牧民学习,将青藏高原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及遗传基因物种最丰富和集中的地区之一,被誉为 “珍稀野生动植物天然园和高原物种基因库”讲给大家听。


微信图片_20181208182238.jpg

演讲风采  张海东  摄

       

微信图片_20181208182241.jpg


从1998年至今,葛玉修已经做了540余场次环保公益讲座。从城市到牧区、农村,从青海到外省,葛玉修的讲座已遍布各个行业,学校、政府机关、媒体、民间环保组织等等,而他的脚步几乎遍布全国。讲座内容也是从青海一隅扩展到全国,并联系世界。对于不同职能的单位,演讲的侧重会有所不同,在党政机关演讲,他会增加环保政策、法律方面的内容,同时呼吁领导关心、支持环保事业;对于媒体,他呼吁加强宣传,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环保事业;对于其他机关事业单位及厂矿企业,他号召大家从小事做起,尽自己的力量做环保公益,仅2018年前十个月,葛玉修在全国各地已做演讲16次。


微信图片_20181208182243.jpg


葛玉修最欣赏的一句话是圣雄甘地说的:“从一个国家如何对待动物的态度就可以判断出这个国家的伟大与文明”。我觉得野生动物和人一样,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都有一个个和谐的家庭,它都需要一个和谐的生存环境,动物用简单纯洁的生命温暖慰藉着人类的心灵,请你善待它们!谢谢。


(文中部分内容摘自西海都市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lEybGDFOfIeF0FuyvQaD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