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CCAfa100“中华贝类保护地·乐清湾”正式成立,新起点新篇章
2018/12/2 20:4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8年11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了解到中国最大天然贝类种苗养殖基地正在消失,志愿者向绿会申请建设“中华贝类保护地”经过审核绿会正式在浙江省乐清市成立 “中华贝类保护地·乐清湾”,今后中华贝类保护地团队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联合社会各界,在乐清湾开展滩涂贝类的传播和保护。


这是绿会自2016年4月成立第一个保护地“中华大鸨保护地·长垣”以来的第100个中华保护地!两年来全国各地民间组织、环保人士积极踊跃申请中华保护地,民间保护意识和行动效果令人欣喜!中华贝类保护地的成立将会推动中华保护地系列和国内生物多样性进入更有效更全面的保护!

  

微信图片_20181203091854.png

(美丽的乐清湾是多种贝类的摇篮和乐园)


乐清湾拥有33.1万亩的近海滩涂不仅是贝类养殖的天然牧场,也是濒危候鸟黑嘴鸥、黑脸琵鹭的重要越冬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的重要一环。


同时,乐清湾拥有中国最大的贝类苗种繁育基地,有“中国滩涂贝类第一村”之称的三屿三盐村,其生产的蛏、蚶、牡蛎三大贝类占据我国滩涂贝类苗种生产重量的50%以上,是东亚地区出名的“贝类苗种王国”!


微信图片_20181203091859.png

(三屿村一家育苗场里宣传的贝类知识)


但最近几十年,随着沿海城市向海要地围垦滩涂发展工业、垦造农田、无序养殖等,这个全国最大的贝类苗种基地正在加速消逝,渔民们和野生鸟类正在失去赖以生存的家园。


微信图片_20181203091901.png

(三屿村滩涂,左方为被村民抵制的在建翁垟污水处理厂,该厂的建立将对贝类育苗基地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中华贝类保护地·乐清湾”的成立,将努力从科学管理、法律维护、宣传教育等多方面,推进乐清湾贝类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保护地主任吴新强是一位退休教师,他是土生土长的乐清湾人,对乐清湾的自然环境、地理、历史、植被等都比较了解,也是当地养殖场和渔民们信任的朋友。他对乐清湾和海洋充满热爱,在退休后便积极热忱地投入到家乡的环境保护中。


微信图片_20181203091906.png


(正在巡海的吴新强主任)


在此绿会欢迎并期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贝类保护、海洋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一起来保贝!


注:图片来源于“中华贝类保护地·乐清湾”绿会志愿者


文/Talina  审/飞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