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注海水江豚及海岸线变化--绿会保护地主任11月上旬调研及宣教记事
2018/11/30 16:3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进入11月上旬,继续关注“中华海水江豚保护地·大连”相关项目的定点巡护海岸线,七贤岭南部海域等等。“中华海水江豚保护地”项目区域的填海项目依然是当地的一个焦点问题。

11月4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进驻辽宁省,关于“七贤岭填海”的问题,在大连市信访案件通报数量中高居榜首,然而均被公告“不属实”。

笔者在上旬去了1次七贤岭填海现场跟踪调研,围绕此片海域的问题记录现场变化,并继续推进“海水江豚保护”系列宣传工作。

11月9日,笔者在大连星海公园附近海域进行了公众环保宣教,在黑石礁、七贤岭、星海公园等地的海岸带进行了持续的野外观察。11月10日笔者应邀在大连自然进行公益讲座。

下面对11月上旬的主要保护工作做以下小结:

一、在大连自然博物馆进行“共同保护海水江豚保护”公益讲座

2018年11月10日下午13:30-14:15笔者在大连自然博物馆三楼多功能厅,进行一场“海水江豚保护”系列公益讲座,并继续在黑石礁海岸带进行观察,以及进行现场的宣传活动。

(以上是在大连自然博物馆进行的讲座及活动现场)

(以上是大连黑石礁海岸带附近)

11月9日,笔者在星海公园附近海域与过往游客进行互动,宣传海水江豚保护。天气原因,参与活动人数不多。

(以上是在星海公园周边进行的宣传活动)

二、在大连七贤岭南部海岸带进行现场跟踪,并继续宣传工作

2018年11月8日,笔者再次来到七贤岭森林公园观海处,进行填海现场观察,此次发现变化很多,沿途向6位钓鱼爱好者进行“海水江豚保护”宣传。

下图中区域跟之前调研有明显变化,原通往已填完离岸人工岛的路已被拆除。水体保持正常连通。

微信图片_20181129102447.png

(以上为七贤岭西部海域填海处)

下图中区域跟上次调研差别在于,只有一艘船在施工作业。钓鱼者们纷纷抗议在此处填海,有位老者给笔者讲述远处老偏岛-玉皇顶海洋保护区一些情况。

相关资料显示:保护区总面积为1580公顷。其中:缓冲区范围是岛坨海岸线向外延伸1000米范围内,面积为1310公顷;核心区范围是玉皇顶海岸线向外延伸100米范围内,大坨子、二坨子、三坨子、四坨子海岸线向外延伸200米范围内,老偏岛海岸线向外延伸50米范围内,面积为270公顷(包括老偏岛及大坨子、二坨子、三坨子、四坨子海岸线以上向陆部分,面积为70公顷)。

微信图片_20181129102449.png

(以上为七贤岭南部海域填海处)

老偏岛由于岩石性质、地质构造和古气候等多种因素影响,形成国内北方岛屿罕见的喀斯特溶洞景观。

玉皇顶是小平岛的陆连岛,由五个山包构成起伏山崖,其外侧是清澈的海水。岩石是坚硬的震旦纪桥头组中厚石英岩,岩层产状近于水平。由于构造裂隙及强烈海蚀作用,形成各种海蚀景观,如海蚀洞、象鼻洞。其中一较大洞长约30米,高15米。

(七贤岭海岸带奇特的地质风貌)

2018年11月8日,笔者重新回访入海排污口处,发现通往现场的路已经被封闭,穿过一处漏洞,笔者发现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对此处进行整改。此处已经把通往离岸人工岛的路给拆除,使得海水自由流动。入海排污口的标识处,还在整改未完工阶段。

(以上为七贤岭隧道附近的市政入海排污口)

三、继续关注大连各入海口区域生态问题,并宣传海水江豚保护重要性

在中央环保督查进驻大连之后,大连公众微信群异常活跃,每天都有大连投诉问题成为群友热议话题。

由于七贤岭南部海域也长期有海水江豚出现,笔者对此处填海等生态破坏问题进行持续关注。对当地居民在微信群中进行科普知识讲座,并通过全国各地野保微信群持续传播。

四、与《海工人》会刊总经理沟通海水江豚保护公益宣传相关事宜

由于2018年10月下旬,连续多日在大连市主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海事博览会》上,对数十名参展商及参会人员沟通海水江豚,得到答复几乎是一致的“不清楚该物种”。笔者感到失望,须知展会上几乎都是涉海工作人员,造船相关企业。好在跟《海工人》会刊印发总经理沟通过后,他欣然答应在2018年12月份广州同类博览会+会刊上做海水江豚保护的宣传。一次印刷5000册,在《海工人》会刊上预留2页版面做公益环保宣传。11月3日,笔者与《海工人》总经理对接版面设计及宣传广告文书。

五、深入学习些海洋生态保护的政策法规,关注时事

从11月1日,开始自修自然资源部印发《围填海项目生态评估技术指南(试行)》、《围填海项目生态保护修复方案编制技术指南(试行)》,了解辽宁省机构改革的中的涉海职能的改革。

笔者近来持续关注《大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边公开情况一览表》,尤其是关注填海项目的举报动态,以及与海水江豚保护有关的入海河道污染问题。秋冬季随着天气寒冷,游客量急剧减少,公众参与宣传海水江豚保护的运作受制于目前的“社会环境”。

笔者将继续努力推进,由衷希望中央环保督察组可以关注海水江豚的命运。

(图片来源于任增颖主任)

文/中华海水江豚保护地·大连主任任增颖 审/飞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共同关注海水江豚的命运--2018年10月中下旬的相关调研及宣教记事

共同守护海水江豚家园--2018年10月上旬相关调研及宣教记事

感谢渔民叔叔“误捕之恩”……海水江豚的死后告白:活着,真好

绿会志愿者:连云港灌河口发现一头海水江豚尸体

中华海水江豚保护地·大连9月保卫行动 ——共同守护海水江豚的家园

共同守护海水江豚的家园——2018年8月中下旬的相关调研及宣教记事

请让我来保护你——“中华海水江豚保护地·大连”星海湾宣教纪实

共同守护海水江豚的家园——中华保护地凌水河野保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