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加大江豚保护力度,绿会“中华江豚保护地·彭泽”正式挂牌成立
2018/11/2 15:5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为了更好地保护长江彭泽段江豚及水生生境,绿会与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江豚自然保护中心正式达成协作,绿会中华保护地项目序列再次添丁:11月1日,在彭泽县长江江岸,绿会对“中华江豚保护地·彭泽”进行了授牌。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047.jpg

绿会特派代表出席授牌仪式。彭泽县环保局局长张国平、彭泽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成乐、彭泽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方彭军、彭泽县水上公安局局长余卫平、彭泽县水产局渔政站站长谌湘江、九江市青山绿水自然保护中心理事长、江西省江豚保护志愿者及媒体人员,大家齐聚九江市彭泽县渔政码头,共同见证了中华江豚保护地·彭泽的建成。

历史上,长江干流彭泽段一直是江豚分布的重点水域。根据民间志愿者的观测与统计,目前分布在这一水域的长江江豚约有40头左右。2017年5月,汤继虎和另一名环保骨干,自己出资购买了一艘敞蓬快艇,成立了彭泽县江豚自然保护中心,自发进行长江江豚保护的巡护与宣传工作,一直深受各界关注。

经过一年多发展,彭泽县江豚自然保护中心已有了一支8-11人左右相对固定的巡护队伍,并在打击江段湖岔非法捕捞、举报沿岸排污、救护野生鸟类方面,与当地政府部门形成了良好的互补与协作。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235.jpg

“刚开始,我们在江段的巡护,也是早上出发,晚上从江上回来,但后来发现真正盗捕盗猎的行为,多发生在政府部门下班之后、或节假日、或深更半夜,于是我们将巡护江面、保护江豚的时间,也调整为以周未或节假日居多,平时在沿岸渔民中间留下电话,他们随时有事打电话过来,我们就去阻止”,彭泽江豚自然保护中心的队员介绍,这样导致不少巡护活动都在夜里进行。

新被任命的绿会“中华江豚保护地·彭泽”主任汤继虎在授牌仪式上发言,称为保护江豚有相对安全的生存环境,一年多来,这支江豚保护小分队共巡护429次、其中夜巡162次,总时长达到3340小时,配合政府部门打击电鱼49次,举报非法排污9次,非法采砂4次,摧毁收缴违法捕捞工具598件(其中迷魂阵、围网等574座)、救护野生鱼类14只、救护濒危鱼类2条等。

“春天多雨,巡湖的快艇只能敞停在江边,需要人工排水,所以无论多大的雨,巡护人员都会半夜到江边去排水,非常辛苦”,汤继虎称,但至今没有一名巡护成员表示过有怨言,他希望成立中华保护地后,这支环保小分队能更有效、更系统地对这一江段的江豚进行有效保护,并对沿岸居民、学生进行相应的江豚保护宣讲,影响更多的人一同参与江豚及长江环境保护。

彭泽县环保局局长、渔政站站长在授牌仪式上,对江豚保护地志愿者们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认为彭泽县最大的优势是长江岸线,同时也是最大的责任,愿意未来与中华江豚保护地志愿者们一起,共同保护江豚及长江生态环境,守住一江清水。

微信图片_20181102094132.jpg

在授牌仪式结束后,绿会代表与中华江豚保护地志愿者、县环保、渔政及水上公安负责人等一起前往长江彭泽段巡护。在江面,依然可以看到不少大型采砂船泊在近岸,在江边也分布有着化工园区。当天下午虽然没有看到江豚出现,但据长期巡护在江面的志愿者称,近两年这一段江豚数量仅目测可以发现明显增多,不少还是母子一块游的,幼仔增多。

微信图片_20181102094105.jpg

彭泽县的中华江豚保护地,是绿会在江西省江豚保护方面所设立的第一个江豚保护地。此前,在湖南洞庭湖岳阳、安徽芜湖、铜陵等地也分别建立了中华江豚保护地。而截止目前,绿会已在20多个省市地区,与当地公益组织一起,充分发挥在地社区的民间环保力量,共建有98个中华保护地,分别对古枣、五小叶槭、雪豹、伊梨鼠兔、崖沙燕、遗鸥等珍稀物种或生态环境,进行了及时在地保护。

微信图片_20181102094115.jpg

文/橡树  审/卡秋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