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华湿地保护地•东寨港”正式挂牌成立 | 携手同行 共护湿地
2018/10/31 17:0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0月29日上午,绿会第97个中华保护地“中华湿地保护?东寨港”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大楼前正式挂牌。来自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代表以及海南省老陶义工社义工、电视台媒体参加挂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181031093227.jpg

绿会助理秘书长苏菲与东寨港管理局局长助理李华亮拉下牌布

微信图片_20181031093252.jpg

挂牌仪式结束后,在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绿会助理秘书长苏菲、中华湿地保护地?海南主任尹可武、副主任赵训利以及老陶义工社的义工志愿者考察参观了东寨港红树林湿博物馆、红树林栈道、苗圃、红揽李培育基地、红树林码头、监测站、红树林研究所等。进一步深入了解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的保护情况。

苏菲对东寨港保护区积极开展的湿地监测、生态修复、保护区建设和红树林及其保护与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10月23日题为“Sharing CBCGDF's Experience in ‘China Conservation Area (CCAfa)’ Practice in China” 的边会顺利召开,中国绿发会作为大会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的非政府组织(NGO)正式观察员(Observer)参与会议,并取得显著影响。海口也在此次大会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这跟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在显有成效的研究保护工作是分不开的。绿会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对沿海湿地环境情况和红树林保护工作高度关注。中华湿地保护?东寨港”挂牌成立后绿会将与东寨港管理局紧密合作开展各项红树林湿地保护相关工作。

东寨港管理局宣传与市场开发科苏鋈淦副科长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的保护工作除了我们政府部门外,湿地保护专家、环保公益组织、企业等社会保护力量也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对绿发会“中华湿地保护?东寨港”挂牌表示非常的欢迎。希望今后我们可以一起携手保护好东寨港红树林。

微信图片_20181031093323.jpg

据中华湿地保护地?海南主任尹可武介绍,他从大学时就一直在组织参与到东寨港湿地保护中。至今已有十年有余。对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的情况非常熟悉了解了。也曾在2011年因对保护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的贡献被海南省人民政府“海南省造林绿化先进个人”。 “中华湿地保护?东寨港”的挂牌成立对我们东寨港红树林的保护工作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和历史意义。今后我们将与东寨港管理局联手开展巡护行动、科普宣教、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推动“政府+民间”合作模式,保护东寨港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建设美丽中国。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世界自然保护大纲中,湿地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与人类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

红树林湿地素有“海岸卫士、造陆先锋、鸟类天堂、鱼虾粮仓”的美誉。是珍贵的生态资源。红树林具有防浪护岸功能,对维护海岸生物多样性和资源生产力至关重要,并能减轻污染、净化环境,是重要的生物资源和旅游资源。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省东北部,处于海口市和文昌市的交界处,属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3 337.6 hm2,核心区面积1 635hm2,缓冲区面积1 167.1hm2,实验区面积535.5 hm2,其中红树林面积1 578.2hm2,滩涂面积1 759.4hm2。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中国七个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保护区之一,对湿地保护与研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保护区其保护对象为红树林及其生态系统。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红树植物19科36种,占全国的97%,鸟类212种,软体动物115种,鱼类160种,虾蟹等甲壳类动物70多种,是物种的基因和资源的宝库。

文/中华湿地保护地?海南主任尹可武  审/Sophi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