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中华大天鹅保护地·民勤救助播报:志愿救鸟忙不停
2018/7/4 21:0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6年9月,绿会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红崖山水库成立“中华大天鹅保护地·民勤”。保护地处于世界两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包围之中,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沙漠水库。这里长年蓄水,湿地分布有大天鹅、蓑衣鹤、白鹭、鸬鹚、赤麻鸭、斑嘴鸭、白琵鹭、灰雁、灰鹤、绿头鸭、黑鹳、鹗等珍稀鸟类,数量达数万只。由于水库入水口处约100多亩水面,上游群井抽取地下水温水注入,常年不结冰(水库其他水域全部结冰),本该南迁的候鸟选择留在此处越冬,大天鹅等候鸟在此处越冬逐渐成为一处别致的自然景观。

图片1.png

(红崖山水库的大天鹅)

通过“中华大天鹅保护地·民勤”建设,绿会和志愿者期望让栖息在水库中150只大天鹅等候鸟冬季能安全生存并扩大种群,同时还能够保护候鸟生存湿地环境,阻止盗猎,阻止乱捕滥杀,及时救助受伤鸟类及其它野生动物,让民勤红崖山水库成为候鸟长久温暖的家。

图片2.png

(被救助的红隼幼鸟)

近日,中华大天鹅保护地·民勤志愿者向绿会发来救助播报:6月25日下午7:30分左右,民红高速公路收费站员工向中华大天鹅保护地·民勤求助,发现2只鸟落在路当中,请求救援,保护地志愿者立即赶往救助现场,探明两只被救助的鸟为红隼幼鸟。初步查看鸟的伤势后志愿者决定先将鸟带回家救治并委托收费站员工巡察附近是否有鸟巢,是否有大型鸟类。

当天晚上收费站员工在发现大鸟在附近18米高的灯塔上活动。次日,又有1只红隼幼鸟落在马路上。保护地志愿者决定将三只幼鸟放回18米高的灯塔上。由于原巢是喜鹊弃巢,巢很小,志愿者带来的鸟笼也充当起临时鸟巢。在工程师傅的帮助下,路灯被降下,3只红隼幼鸟被安置好升至18米高的灯架上。在志愿者返回收费站时,又一只幼鸟落在公路当中被收费站员工救获,志愿者纸箱自制鸟巢将这只幼鸟放在灯架电表箱顶端。据悉经过26日夜间观察,亲鸟已在鸟巢周围守护幼鸟,摄像画面还显示亲鸟给幼鸟喂活食的画面。民勤县民红高速公路收费站员工李刚、仲丹阳、马磊、张海涛全程参与救助观察。女员工还精心为鸟补水喂肉。

(多方齐心协力救助红隼幼鸟)

自然是人类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古希腊悲剧大师埃斯库罗斯说:“非但不能强制自然,还要顺从自然。”自然界先于人类而存在,反映了自然界不依赖于人类而具有内在创造力,它创造了地球上适合于生命生存的环境和条件,创造了各种生物物种以及整个生态系统。因此,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自觉保护生态环境,能动地适应、有效地利用、合理地改造时,得到的往往是大自然的加倍回报和恩惠;当人们破坏性、盲目性、掠夺性地向自然索取资源时,得到的往往是无情的惩罚和报应。这是生态文明理念中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和谐的基本要义。为此,我们就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与自然和谐共生。

最后,感谢中华大天鹅保护地·民勤志愿者周晋、赵鸣宵的热心救助,以及民勤县民红高速公路收费站所有参与救助员工、工程师傅的野保行为!

详细救助过程(视频)请点击查看:民勤--红砂岗一级公路收费管理站员工救助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纪实

图片8.png

(红隼)

注:图片由中华大天鹅保护地·民勤提供

文/小六  审/小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