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爱鸟人的守望--南昌五星白鹤保护中心申请“中华白鹤保护地”
2018/6/22 21:0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6年11月,南昌市五星垦殖场藕田中出现大量觅食白鹤,南昌一些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随后,此消息在国内外野生动物摄影界引起轰动。

2017年初,原江西省副省长、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振鹏曾陪同国际鹤类基金会阿奇波主席前往观察调研。阿奇波主席向胡先生表示,白鹤成幼比较往年明显下降;过多摄影师和游人抵近拍摄对幼鹤成长极为不利,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介入管理。

图片1.jpg

(摄影:梁勤)

以下白鹤图片均来自南昌五星白鹤保护中心理事长周海燕老师

http://share.jxntv.cn:84/jxwtapp/sy1/gs/109536329.shtml?share=true(新华社报道:众筹“留鹤”——爱鸟人的守望)

图片2.jpg

2016年12月,周海燕老师从当地农民口中得知,由于藕农自2012年秋起因冬候鸟在藕田取食造成减产得不到相关部门补偿,藕田主人决定从当年起改种水稻。当时该藕农在附近共承包三块藕田近2000亩,均有白鹤、小天鹅以及雁鸭类冬候鸟来此觅食。

图片3.jpg

周海燕老师作为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野鸟分会会长以及全球最大的野生鸟类专业摄影网站“鸟网”江西版版主,当大家得知三块藕田全部要改种水稻之后,提议由周老师向相关部门反应,希望能保住藕田,留下白鹤。周老师受委托前往江西省科学院及江西生态研究会分别调取鄱阳湖近六年水文资料及沉水植物调查数据,发现愈加脆弱的鄱阳湖生态系统是导致鄱阳湖越冬候鸟出湖常态化的根本原因,全球近半数的白鹤不能再失去这块人工湿地。周老师先后向市野保局、省野保局、南昌市政府反应情况,但由于责任大大、缺乏专项资金,无法达成目的。

图片4.jpg

消息传回摄影师群体,有人提议,是否可以靠民间力量募集爱心资金租地种藕留下白鹤?!此观点一出,得到很多人积极响应。经过初步摸底后,大家认为募集资金应该可以承担当年租金及藕种费用。如果成功留下白鹤,参照国内外其他拍鸟点,可以通过收取拍摄费和观鸟费维持下一年投入,如此循环下去。但也可能因周围藕田面积大幅减少导致白鹤不再回归。由于已是第七年种植,藕田已不能再出商品藕,一旦白鹤不回,意味着面临前期所有投入无法收回的巨大风险。又因为白鹤越冬期停留时间短,而观鸟、拍摄受天气状况影响大,因此这次“留住白鹤”行动被定性为纯公益行动,所有出资人都要有心理准备,投入资金可能无法收回。

图片5.jpg 

知晓风险并达成共识后,周老师向市野保局杨安局长汇报,为更好的引导和规范“留下白鹤”行动,决定由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牵头与该地块使用权所有者-南昌中原农业发展公司洽谈合作。江西省野保局涂晓斌书记、南昌市野保局杨安局长等非常重视并亲自参与合同洽谈签订。

17年4月24日,经过三轮谈判,合同终于签定下来。由于时间紧迫,合同签订当天周老师便前往查看承租藕田情况。原先藕田田埂狭窄,由于白鹤刨食田埂上的莲藕造成多处田埂垮塌,无法存水。农田需要整修、藕种也要尽快栽种下去,考虑到摄影效果,作为背景的大树也要尽快栽种。

图片6.jpg

当时已经四月,温度持续上升,莲藕最佳栽种时间已过去大半月。经了解发现,此处大片藕田基本都是安徽藕农小马(白鹤藕田原承租人)一人承包,仅他手下为数不多几位工人掌握挖藕种及栽种技术。由于小马已决定轮种,几千亩藕田莲藕早在春节前已大量销售所剩无几,技术工人也返回安徽。时间紧,藕种不够,任务艰巨,周老师一边委托小马在附近尽量搜集藕种并从安徽调回工人,一边前往湖北找寻种源。

图片7.jpg 

周老师到达湖北才发现,尽管当地种藕大户非常多,但由于莲藕已进入出叶期,此时没人愿意采取藕种。如果采取时碰断藕芽会导致大幅度减产。从湖北连夜赶回白鹤藕田后,周老师和其他志愿者驾车在附近不断寻找藕塘,辗转打听各个小藕塘主人,至五月初终于落实13万斤藕种。五月上旬南昌气温已达34度左右,当天刚运来的两万斤藕种用手触碰已经温热,炎热天气下,刚出水藕芽经过数小时暴晒将全部变质腐烂!

在附近找不到工人情况下,周老师只有自己开始先动手,先将藕种全部转移至运送藕种的水沟,再将水沟里藕种小心翼翼推散开,保证每节藕种全部接触到水面。两万多斤藕种,烈日下穿着半身水裤不断重复着相同动作,至下午两点多钟,周老师一阵眩晕,跌坐在水沟里,遮阳帽粘着泥水贴在脸上,眼睛难以睁开。

图片8.jpg 

全球98%白鹤来鄱阳湖越冬,周老师心想白鹤此时在西伯利亚肯定会对小白鹤说,天气冷了我们就飞去南方,那里气候温暖还有丰富食物,你们将在那里继续快乐成长,我们直到春暖花开时再回来。

想到这次行动承载着白鹤的期望、承载着爱心人士的寄望,周老师打起精神,扔掉帽子、撸起袖子,再次斗志昂扬。秋风起时,白鹤回归,此地作为安全的“食堂”等着它们。美丽的白鹤在波光粼粼的水面轻舞欢唱,该是一副多美的图画!

整整15天,周老师等人清理出500米长送藕水沟、加宽3400米田埂、建成水位控制系统、栽种13万斤藕种(后又补种2万斤,共15万斤)。15天,周老师克服洁癖吃住在农家乐,中午一小时休息就在车上吃点干粮打个盹儿。藕种抢种下去后,又移栽11颗大树、栽种1600株芦苇、打下320根木桩固定摄影棚,调动大型水陆挖机39班次。期间,周老师每天早五点起床赶在工人之前到达;晚上跟工人一起收工后再返回市区。初夏南昌已经酷热难耐,下有水汽蒸腾,上有烈日炙烤,空旷田野无处躲藏,遮阳帽都能拧出水来。一段时间下来,乡亲们纷纷赞叹周会长好能吃苦,乡下女人不愿做的事她都能做下来。

图片9.jpg 

九月中旬,胡振鹏先生打来电话询问莲藕生长情况,当得知长势不错时他舒了一口气。胡先生强调,经过调查,鄱阳湖今年没有沉水植物,白鹤南归就指望这片藕田。放下电话,周海燕心中喜忧参半,喜的是:留下白鹤行动很有必要;忧的是:周围藕田全部改种,一旦白鹤回来,这片藕田承压很大。

十月下旬,为赶在秋收前把摄影棚安装完毕,周老师穿着水裤现场指导工人施工。脚下一滑,想伸手抓住木桩稳住身体,谁成想,木桩没抓住却被木桩上铁丝在食指上划开一大口子,鲜血落进藕田染红一片水面。看到伤口周老师心里也慌了,快速脱掉水裤后从田埂狂奔向汽车。由于现场工人不会开车,周老师只有自己举着受伤的左手用右手掌握方向盘,当疾驰十四公里来到五星垦殖场卫生院时,左边上衣和裤子已经几乎全部被血湿透。卫生院没有细线,食指上至今仍留下一道明显伤疤和四个针眼。

图片10.jpg

十一月十四日清早,住在藕田边农户打来电话:周老师,白鹤回来了,白鹤落下来了!周老师急忙驾车赶到藕田,当远远的看到一家三口白鹤安然的低头啄食时,周老师万分感慨,再次流泪。

孩子们回来了,孩子们回来了……

为保障长途飞行的白鹤能安心觅食补充体能,周老师同伙伴们第一时间并没有公布消息。一周后,白鹤数量增加到1000多只!

2017年12月1号,CCTV13频道《新闻直播间》在南昌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连续进行两场直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西卫视、江西日报、腾讯新闻、新浪新闻、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全国首例民间组织“留下白鹤”行动——圆满成功!

图片11.jpg

白鹤藕田占地498亩,投放及补种藕种共15万斤,农田整理、新建机耕道及田埂、伪装棚等各项投入总计近130万。后在附近荒地填土另建办公及住宿等配套板房27间,总投入近70万(含三通一平及水泥路)。

图片12.jpg

媒体大量的报道,令周边村民意识到保护白鹤及生态环境的重要性。2017年秋,白鹤保护小区周边再没见到兽夹、天网等危害候鸟工具。2018年春,“留住白鹤”行动入选2017年江西生态十件大事。江西省人大、政协代表也向两会提交提案,建议政府应大力给予政策保障,保护白鹤不应只有民间行动。2018年4月,江西省林业厅就省人大代表提案召开座谈会,扩大及调整湿地保护范围意见已递交江西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周海燕老师等志愿者无私奉献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美籍华人摄影师梅慈敏在大洋彼岸为五星白鹤发起义卖,全部收入捐给五星白鹤保护项目,保护白鹤志愿者正在逐渐壮大。

图片13.jpg

(摄影师梅慈敏在大洋彼岸为五星白鹤发起义卖)

全国首家民间白鹤保护小区的出现引起政府相关部门、全社会对候鸟及鄱阳湖生态更多关注。江西省发改委已经牵头省内各高校启动鄱阳湖生态调查。周老师说,由于白鹤藕田面积太小,500亩藕田承载以往2000亩藕田来鸟量,不到一月时间,莲藕被采食一空。加上南昌秋冬雨水天气多,去冬今春拍鸟、观鸟收入非常有限。但周老师认为,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人在关注白鹤,只要我们坚持下去,相信不久后情况会有所好转。谈到未来,周老师表示保护好白鹤和这块人工湿地并不是终极目标,希望借“长江流域大保护”春风,在鄱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行动中作先行者。当志愿者们亲眼目睹鄱阳湖启动生态修复那一天,经历再多辛苦、承受再多委屈也值得!

日前,绿会研究室同事与周海燕老师深入探讨白鹤藕田保护工作,分析面临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衷心敬佩各位爱鸟人士为“留下白鹤”付出的血汗和泪水。现南昌五星白鹤保护中心正式向绿会申请“中华白鹤保护地·南昌”,绿会将按相关流程予以审核,希望后续双方共同努力,守护极危物种白鹤,保护生物多样性,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小知识】

白鹤,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鸟类红皮书,2009年名录 ver 3.1——极危(CR);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濒危等级:附录I ,1997年生效;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等级一级,1989 年生效年代; 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濒危等级,1996年生效。

文/南昌五星白鹤保护中心理事长XXX  审/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