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华鹭鸶保护地·罗山——4月巡护日志
2018/5/25 21:1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罗山县水杉鹭鸶林,地处河南省南部,主林区和北部附属林区总面积共约六万平米,湿地一百多亩。因为这里位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鹭鸶种类极其丰富(主要种类有大白鹭、中白鹭、白鹭、牛背鹭、夜鹭、池鹭、苍鹭、绿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鹭鸶约十种上万只,极具生态价值、环保价值和科研价值。随着城市建设的脚步向西延伸,林区面积在缩减,这些鸟类的栖息地也岌岌可危。2014年罗山县政府湿地规划为罗山杜堰河鹭鸶湿地自然保护小区。2017年4月,中国绿发会设立“中华鹭鸶保护地?罗山”,罗青松担保护地主任,对鹭鸶开展针对性保护工作。

图片1.png

但是随着新区城镇化的发展,现在鹭鸶林已经处于城市开发建设的包围之中,湿地面积在不断缩小。志愿者经过长期实地跟踪调查,发现鹭鸶林面临很多问题。具体如下:

图片2.png

保护鹭鸶面临重重困难,但是中华鹭鸶保护地?罗山和志愿者仍在坚守。

2018.4.1,国际爱鸟日,中华鹭鸶保护地?罗山保护地主任罗青松进行日常巡护,春分已过,鹭林渐绿,鹭鸶们忙着衔枝筑巢,尽管远处时不时有炮竹声响起,但鹭群似乎未受影响,毫不惊慌。巡护中发现鹭林周边有垃圾倾倒现象。

(巡护中发现鹭鸶)

图片5.png

(中华鹭鸶保护地?罗山组织志愿者清理林中垃圾)

2018.4.2,罗青松主任一行前往鹭林北岸观鹭,巡护中一声巨响(疑似炮竹声或施工引起)惊起上千鹭鸟在上空飞翔盘旋。志愿者团队商议将加强宣传保护!近期正值鸟类的繁殖季节,志愿者林中巡护,观察到鸟类都忙着衔枝筑巢,飞进飞出。

图片6.png


2018.4.8,罗青松主任进入鹭林夜巡。微风习习,华灯初上。鹭鸟为一日之果腹,飞进飞出,生存不易!

图片7.png

(夜巡纪实)

2018.4.10,仲春时节,又是满城飞絮。鹭林渐绿,鹭巢中最多的已产4枚爱卵。林中东、中、西部都有鹭鸟筑巢,除了夜鹭、小白鹭,已见中白鹭和大白鹭,牛背鹭、池鹭等还没回归。鹭保志愿者燕归来傍晚巡护时拍到成群的夜鹭外出觅食的珍贵视频。

在罗山县,据罗青松主任了解,因人为破坏或其他原因而让许多鹭群弃林而去包括:莽张张大姑附近杉树林鹭群、石山口岸边和岛上水杉林鹭群、高店浉河北岸竹园鹭群、彭新前锋竹园鹭群。而罗山县城新区杜堰河水杉林湿地鹭群、庙仙蒋洼方湾竹林鹭园、青山皇城山杉树林鹭园、朱堂老虎店水库水杉林鹭园极需加强保护。

2018.4.11,罗青松主任巡护罗山新区鹭林时,仍见乱倒垃圾、进湿地种菜等痼疾!保护鹭群、保护湿地依旧任重道远!

图片10.jpg

2018.4.12, 雨后鹭林,欲发青翠。罗青松主任开始新一次巡护。此次巡护惊喜地在一树顶看到几只黄颈黄翅的牛背鹭!志愿者燕归来冒着小雨夜巡,再次拍摄到成群夜鹭出发外出觅食。

感谢罗山鹭保人坚持保护鸟类,保护湿地!在城市不断发展建设中,也为鸟儿们留出一片空地!

注:以上图片、视频由中华鹭鸶保护地?罗山提供!

文/小六  审/小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