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黄河故道——封丘,又一中华大鸨保护地即将成立啦!
2018/3/26 22:2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在河南省东北部、黄河北岸,有一名为封丘的县城。古为封父国地,西汉置封丘县,地处黄河故道,黄河从县南和县东流过境内,流长56公里。封丘历史源远流长,春秋时期即有文字记载。在封丘县的曾经发生过多次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鸣条之战、兵车之会等都与封丘有关。

除此之外,封丘县还是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天鹅、鹤类等珍禽及内陆湿地生态系统,共有鸟类130余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34种。此地是中原地区重要的水禽栖息越冬地,也是南北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在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具有非常重要价值。绿会此前举办的“新春寻鸨”活动中,河南封丘志愿者共观测到大鸨105只!

图片1.png

黄河岸边田地里大鸨在觅食

然而在2018年2月,河南封丘县又现投毒事件!绿会志愿者在靠近大鸨时,发现麦田中出现大片玉米粒,根据以往经验判断为投毒现象。志愿者随即开展对毒源搜索同时清除毒饵,并在现场发现许多大鸨和灰鹤羽毛,还有盗猎者车辆新鲜胎印。

大鸨是一种珍贵而且古老的大型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 附录Ⅱ濒危物种,以及《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 鸟类》稀有物种。毒杀事件频发,将导致包括大鸨在内的大量野生鸟类受到危害,志愿者在尽可能清除毒饵同时,也将配合有关部门严惩投毒者。

近日,绿会收到志愿者发来的“中华大鸨保护地?封丘” 申请书,将按照相关程序认真审核。绿会希望同一线志愿者携手保护封丘县黄河湿地的生灵!

注:文中图片由“中华大鸨保护地·长垣”宋克明主任以及绿会志愿者提供。

文/小六  审/小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