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2018年第一个中华保护地——“中华森林保护地·神农架”正式建立啦!
2018/1/2 22:1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经过一段时间审核,绿会决定依托神农架林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正式建立“中华森林保护地·神农架”。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边陲,东与湖北省保康县接壤,西与重庆市巫山县毗邻,南依兴山、巴东而濒三峡,北倚房县、竹山且近武当,地跨东经109°56′--110°58′,北纬31°15′--31°75′,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

微信图片_20180102182520.jpg

华中屋脊上的神农架国家公园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介为“人一辈子不得不去的地方之一”,神农架先后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网”和“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世界自然遗产预备名录”、“世界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地区”和亚洲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地。神农架还是世界级地史变迁博物馆、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华夏神农始祖文化的发源地,并拥有丰富多彩的自然美景。当地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但是近年来由于开发措施不当,森林面积正在减少,乱砍乱伐现象严重,野生动植物资源遭到一定程度破坏。

神农架林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成立于2016年7月27日,现有志愿者53名。协会定期组织清理电网、巡山、解套、反盗猎等保护工作,同时开展野生动植物科研及科普宣传。协会自成立以来,清理电网4部、钢丝套40多公斤、在网上通过微博发布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知识300多篇等等。接下来,保护地拟开展以下工作:

1. 加强组织管理,健全管理制度,壮大志愿者队伍。管理制度健全是保护地开展活动的基础,将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希望在神农架八个乡镇、67个自然村都发展保护地志愿者,共同保护神农架森林资源。

2. 扩大宣传声势,增强社会影响力。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平台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配合当地主管部门打击盗猎动植物犯罪分子,在各乡镇、村庄醒目位置张贴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标语,提升神农架人民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

3. 做好资源保护工作。把拯救野生动植物、拆电网、清钢丝套、巡山作为保护地核心工作,并做到常态化。通过不断努力使得神农架森林植被得到恢复,野生动植物群体数量逐步增加,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新年新气象,绿会希望通过建立“中华森林保护地·神农架”,协助当地志愿者将神农架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提升到新的层次,切实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

文/Essen  审/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