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军民共建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绿发会穿山甲救助中心暨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广西正式成立
2017/9/2 17:1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8月30日,中国绿发会志愿者吕克勤,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一行在空军某部官兵陪同下前往广西实地考察“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当地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条件良好,适宜于开展穿山甲救助及野放工作。

微信图片_20170901173623.jpg

8月31日,中国绿发会穿山甲救助中心暨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广西成立大会在南宁正式拉开帷幕。军民联合开展推动保护工作,意义深远,不仅促进当地穿山甲保护及穿山甲野外救助网络的建立,而且有助于加强跨国穿山甲保护工作交流。

微信图片_20170901173627.jpg

会首先由吕克勤致辞,他介绍绿会32年历史,一路走来不忘初心,以物种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宗旨,砥砺前行推动绿色发展。绿会于去年创新性提出中华保护地理念,弥补现有保护体系不足,帮助相关部门和保护区开展执法工作,受到广泛认可和赞誉。作为中国绿发会第66个中华保护地,“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广西”是第一个和部队合作成立,更是意义重大,将为保护该物种发挥积极作用。日常工作中部队官兵可以监护此地,在驻地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符合当前“绿水青山”理念和建设生态文明目标。官兵们在完成作战任务同时,还能大力推动保护地建设工作,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军民和谐助力生态保护事业。此外,绿会将申请民政部资金在驻地周边开展生态扶贫,加强军民关系,为当地生态环境提供保障。某部退休老领导朱良毕受邀担任中华保护地主任,退伍军士长肖士法任副主任,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广西成立后将发起公益项目,募集爱心资金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帮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中国梦实现提供澎湃动力。

微信图片_20170901173631.jpg

中国绿发会马勇副秘书长进行发言,军人保家卫国,为人民服务!生态安全也同样重要,此次部队联合绿会打造生态保护地,此举将产生重要的象征示范意义,影响深远,践行建设生态文明重要精神。穿山甲是目前全球走私量最大的濒危哺乳动物,而中国是最大的买家市场。为提升我国国际形象,我们努力推动中国履行世界生物多样性大国义务,相信此后我们将收获应得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170901173635.jpg

现在,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广西已正式成立,非常高兴部队老领导受邀担任主任,一起推动此项工作。中华保护地已成立66个,此前类型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特色物种,第二是生态系统,第三文物古迹等。各自都有不同特点,相关工作开展的有生有色,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我们需要将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今天成立大会为契机,有部队和在坐各位支持,汇集多方力量,我们有信心把中华保护地做大做强,形成合力将保护穿山甲做成全民参与事业!

微信图片_20170901173640.jpg

空军某部现任部队长对中国绿发会工作精神表示敬佩,如今公民环保意识亟待加强,欢迎绿会联合部队开展生态保护工作。此次共建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广西,十分高兴,这项事业意义重大,很荣幸能参与进来;也向老领导表示祝贺,祝愿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广西蓬勃发展。部队老领导朱良毕主任发言中指出,做为军人、中国公民更需要从自身做起,成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榜样。1、积极推动科普宣教,为公众讲解生物保护知识,2、以部队特色充当保护监督员3、发挥协调员作用,团结各方力量。第一接受此项任务自身十分愉快;第二将抓紧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寻求有关地方单位支持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建设;第三将尽力履行相关义务,争取不让大家失望。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是你我个人事情,而是全人类的责任。

最后,再次感谢空军某部对中国绿发会工作的大力支持!现对33只穿山甲救助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文/Sophia  审/绿宣  责编/Angel

 

相关链接:

绿会穿山甲行动组代表奔赴越南,系统学习穿山甲救护知识,并获颁资质证明

最初的四天四夜:绿会穿山甲救护组在广西前方的同事都经历了些什么?

军民共建,绿会与广西驻军某基地联合推进建设穿山甲救护基地

绿会获得重庆师大彭建军教授帮助,愿义务鉴定穿山甲鳞片

绿会领导与伦敦动物学会(ZSL)和野生救援(WildAid)来宾探讨穿山甲保护

穿山甲专家吴诗宝教授建议了解广西查获穿山甲的更多救护细节,制定有针对性的救助措施

绿会就广西33只穿山甲救助事宜与越南专家沟通

绿会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在行动,有重大发现

被解救的33只穿山甲能否健康存活?绿会成立穿山甲救助组并派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协调救助

广西截获34只走私穿山甲,绿会致函广西海警愿通过中华穿山甲保护地提供全力救助与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