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地”监测数据表明鼠兔活动正常,并观测到其他多种生物
2017/7/24 11:3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位于新疆天山主峰附近的伊犁鼠兔栖息地,海拔高度3400米左右,每年有大半时间都被积雪所覆盖。

图片1.png

(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地地周边虽已绿草丛生,但仍有积雪还没有融化完)

由于今年气温偏低,积雪消融晚,去年10月份放置的红外相机一直在高山区的悬崖峭壁上。6月20日,“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地”主任乌?其木代及成员恩克、巴依达拉等在巡护同时,前往木孜克冰达坂的伊犁鼠兔栖息地获取布置红外相机的监测数据,更换电池。这是他们独立负责伊犁鼠兔栖息地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的第二个年头,恩克已经很熟悉红外相机的操作和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

后期随着配备电脑,巡护队员们下一次上山收集数据时,就可以在野外现场直接观察分析监测资料,并进行基本的统计分析,还能随时根据监测图像的效果调整红外相机参数设置和位置,工作效率将大大提高。


图片2.png

(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地主要成员恩克一边更换电池一起给牧民们讲解伊犁鼠兔有关知识)

在队员们取回第一批红外相机监测数据后,李维东老师和新疆生态学会秘书长周华荣博士和大家一起观察分析近半年来监测结果。 

图片3.png

图片4.png

(去年9月6日布设红外相机的主力队员恩克)


图片5.png

图片6.png

 (拍摄到的保护目标动物——伊犁鼠兔)

通过红外相机监测数据表明,在两个点位的监测中都拍摄到伊犁鼠兔并且活动正常,获得一些珍贵的伊犁鼠兔在栖息地内的活动录像。红外相机还拍摄到北山羊、雪鸡等在“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地”区域内活动的动物,但没有拍摄到夏季可以见到的棕熊、雪豹和石貂等动物影像资料,表明冬季这些动物很少来伊犁鼠兔栖息地周边活动。


图片7.png

(一只角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北山羊)

图片8.png

(图中有一只雪鸡,你发现了吗?)

在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地的巡护工作中,天山精灵卫士们在空闲时间抓住各种机会对当地牧民进行伊犁鼠兔的科普宣教工作,帮助人们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稳定的重要作用,切身体会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意义。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由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地主任乌·其木代提供)

天山精灵卫士主要成员恩克和主任一道,积极主动地给牧民及群众讲解有关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伊犁鼠兔的重要性。

文/魏新华  审/绿宣  责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