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心与地球律动,人与自然共融——中华秋沙鸭保护与宣教活动 | 绿大参与
2023/3/20 8:55:00 本站

“心与地球律动,人与自然共融”,春暖花开之际,我们的鸟儿就要飞回北方了。2023年3月11日,湖南文理学院护鸟营的志愿者们前往桃源县中华秋沙鸭保护地查看它们在栖息地的安全情况。在此次观鸟护鸟活动中,我们近距离接触到了中华秋沙鸭和它们的保护基地,了解了保护野生动物知识,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我们“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的想法。


一路上,我们看见了赤麻鸭,在土地庙周围看到了飞鸟等等。最后,我们在沙滩上看到了中华秋沙鸭,并对中华秋沙鸭保护基地进行了考查。在参加活动前我们查阅过关于中华秋沙鸭的相关知识,中华秋沙鸭对水质、环境要求非常高,被人们称为“鸟类大熊猫”。因此,我们应该加强传播,大力宣传保护中华秋沙鸭的重要性,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在观鸟之后,我们在常德市桃源县剪市镇老屋村发现了鸟网。于是,我们利用手套、剪刀等工具拆除了鸟网。在这个过程中,当我们看到两只翠鸟被困在鸟网中,已经失去了生命时,我们感受到了它们生前对飞翔的渴望和被困住的无奈与挣扎,它们本该在天空中自由地飞翔,却被这些鸟网困住了一生。大家随即拆除鸟网,以免更多的鸟受到伤害。



在和村民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这里的村民们为了自家鸡崽免受凶禽捕猎,用了20多米长的细口网来保护,致使一些鸟类遭到伤害。于是,我们给村民们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册,并普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相关法律法规,教他们正确的驱鸟方式。在我们看来,鸟儿们不懂人们的财产所有权,它们只知道它们需要去寻找食物,所以在驱赶鸟类时我们应该用正确的方式防止鸟儿捕猎家禽而不是用鸟网困住它们,我们也会加强宣传爱鸟护鸟的重要性。



时间一晃而过,此次旅程大家都收获多多,感慨多多。大家学习到了相关鸟类知识,意识到了环境保护对鸟类的重要性,对环保事业也更加充满激情,之后我们也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为环保事业增砖添瓦,弘扬雷锋精神。


(图源:湖南文理学院护鸟营)


文/罗琛 审/Cherr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