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农场申请成立小微湿地保护地,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生产 | 绿会保护地
2023/2/6 13:00:00 本站

近日,绿会研究室收到一秀家庭农场填写的关于成立绿会小微湿地保护地的申请。该农场面积达1600亩,位于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市大法寺镇。农场有一片虾稻轮作的水田,长时间经营后,这里就成了鸟儿重要的栖息地,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万鸟云集,相当壮观。


1.png


经记录,来这里栖息的小天鹅有近万只。另有豆雁、灰雁、绿翅鸭、绿头鸭、白眼潜鸭、红隼、鵟、白尾鹞、猫头鹰、长耳鸮、翠鸟、啄木鸟、椋鸟、斑鸠、环颈雉、喜鹊、小鸊鹈、黑水鸡等鸟类也在此地活动。近两年,还意外记录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鹤。


2.png


除了鸟类,农场还有刺猬、黄鼠狼、狗獾、野兔、银环蛇、蜻蜓、萤火虫等动物,生态环境优良,生物多样性丰富。


谈起一秀家庭农场与小天鹅的渊源,要从2011年冬天说起,一天,农场负责人钟吸秀在巡查农场时,发现水田水面有8只白色大鸟,经向鸟类专家请教后得知,这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小天鹅。随着对小天鹅的深入了解,她对这些白色大鸟的喜爱也越来越深,并决定好好保护它们。


3.png


小天鹅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为照顾它们,钟吸秀还在田地里种了水生植物。她在经营农场、守护小天鹅等鸟类及其栖息地的同时,还带动其他志愿者们做起了鸟类救助、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等工作。此次申请成立绿会小微湿地保护地,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并加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中来。


图/钟吸秀 整理/太阳 Ann 审/开心 橡树 编/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