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森林变梯田,河南桐柏县千亩国家公益林被毁|绿会研究室关注
2023/2/8 12:44:00 本站

桐柏县地处淮河源头,是河南省25个重点林业县之一,生态区位十分重要。据公开数据显示,桐柏县有林地面积145.6万亩,其中公益林面积70.46万亩,省级公益林8.2万亩,国家级公益林62.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1.6%。


这些林地在水源涵养、防止水土流失、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管护林地,2005年以来,桐柏县聘请上千名生态护林员,就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成立公益林管护队伍,开展岗前培训,签订合同,按照规定和要求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强化森林保护。


1.png


尽管如此,桐柏县国家级公益林却屡遭非法砍伐。2021年年底,位于月河镇徐寨村的一片国家级公益林遭到无端砍伐,其中不乏我国主要栽培珍贵树种——流苏树,这一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从航拍图中可以看出,大面积林地已露出了裸地的颜色,山体被改造成了梯田状,林地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


2.png


据了解,1985年,这片林地是由王成华从村集体承包过来的,后因管理得当、林地长势好,被纳入国家公益林,王成华也因此顺理成章地成了生态护林员。2006年,桐柏县人民政府向王成华颁发了林权证,林权证上明确了林地使用权权利人、林地的边界,且承包时间为40年。


多年以来,王成华辛勤努力、精心护林,一篇名为《王成华:一个人的森林》的文章,曾感动了无数人,在他的带动下,桐柏县的造林护林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王成华去世后,该承包林地的管理及维护工作交由王成华的儿媳杨慧负责。


从2021年11月25日开始,王成华的儿子王云峰在巡护中发现,尚某锋、马某浩(二人均为汝州人)在该片国家重点公益林所在的山坡西南方位,即与湖北省交界、徐家龙承包山坡交界处的涧水田山上挖山毁林。王云峰向当地林业局监察大队举报后,两人依然在此山坡范围内挖山毁林,没有停止的迹象。


3.png


针对举报,二人曾出具了一份2017年承包该林地的转包合同,一份桐柏县公益林管理办公室出具的采伐意见,以及县林业局勘查设计队出具的造林计划书。在以上三份文件的支持下,尚某锋等人“合法”地破坏本属于杨慧的林地,并意图种植油茶。


无奈,护林员杨慧委托公益组织提起了公益诉讼。


然而,根据公益组织志愿者初步调查:(1)转包合同签订时间为2001年,所涉林地与王成华林地有重叠的部分,而王成华从未同意过将林地转包;(2)2021年12月10日,桐柏县公益林办公室出具的《采伐意见》,行文随意,错别字明显,排版粗陋,另外,桐柏县公益林管理办公室是否可以代表林业局出具国家公益林《采伐意见》也存疑。


4.png

含有错别字的《采伐意见》


这一切背后很可能涉嫌伪造合同、职能部门渎职等问题。


2023年2月3日下午15点,该民事公益诉讼在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27审判庭正式开庭。庭审会上,原告方提供了相关证据材料,主审法官向原告代理人细致了解了案件详情,最后表示,将用最快的速度组织各方去现场踏勘查验。


桐柏山作为淮河的发源地,每一片林地都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关乎国土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希望此次桐柏县国家公益林破坏案件最终能给公众一个合理的交代,同时促进国家公益林的合理保护与管理。


具体后续如何,我们将持续关注。


整理/Ann 审/橡树 编/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