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记录一群豹猫并参与救助 | 绿会连云港保护地云台山生物多样性调查
2022/3/3 9:08:00 本站

近日两只豹猫出现在背景郊野的冬奥赛场区,引发了广泛关注和媒体报道,甚至被戏称为“最萌观众”。其实,豹猫在中华大地上有广泛的分布,它们是食肉目猫科动物,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它们作为食物链顶端的猎食者,其种群健康对于维系健康的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意义。


绿会连云港保护地云台山生物多样性调查:记录一群豹猫并参与救助2.jpg


近期,中国绿发会连云港保护地志愿者周翀在云台山考察越冬生物分布情况时了解到老君堂附近山上生活着一群豹猫,今年冬天将一户村民家中十几只小羊吃掉了。该村民出示了有关豹猫吃小羊及现场含有羊毛粪便的照片,据说他曾见到过体长近一米的豹猫多只,绿会志愿者反复劝告当事人,可以按照规定向区政府申请行政赔偿,但是要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律,不能采取偏激行为。


绿会连云港保护地云台山生物多样性调查:记录一群豹猫并参与救助1.jpg


另外,绿会志愿者在大沙涧景区也发现了豹猫粪便,同时,朝阳张庄也有村民向志愿者反映在附近山头多次发现豹猫爬树捉鸟。鉴于云台山多地出现豹猫活动迹象,周翀将收集到的情况及时向江苏省连云港市林业站领导做了汇报,为这一顶级掠食者的监测与保护提供了精准方向。


文/Linda 审/Luc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