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渤海护鸟人”田志伟参选“中国网事·感动2021” | 绿会保护地
2021/11/21 18:41:00 本站
近日,中国绿发会唐山水鸟保护地主任、唐山市乐亭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清河救助站站长田志伟参选了“中国网事·感动2021”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

田老师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河北从事水鸟保护工作长达17年之久。说起与护鸟的结缘要从小时候说起,12岁那年因在上学路上捡了两只鸽子,后来两只鸽子变成了一群鸽子,从此他的心中便埋下了一颗爱鸟、护鸟的种子。



田老师的家乡乐亭,是东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一个必经“驿站”,也是鸟类盗猎猖獗的地方。为了救助鸟类,2011年,田老师放弃了收入不错的生意,瞒着家人承包了盐场的一块荒地,自建了4间房,就这样发起成立了大清河救助站。2004年,田老师在盐场附近成功救助了14只东方白鹤,养护了近半年时间,最后由唐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救助站接走了。十年间田老师再没有涉足那个地方,直到2014年,田老师来到唐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救助站,此时只剩下6只东方白鹤。然而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当他用当年喂养它们的口号呼唤时,它们立马就飞过来了,这个经历更加坚定了他建好救助站的决心。



水鸟保护工作非常艰苦,需要一年四季不间断地在湿地间巡护、救助受伤鸟儿、调查鸟类的生存状况等。有一次巡护过程中,田老师发现海边滩涂有一只受伤的遗鸥,于是上前去救助,然而看似坚实的滩涂下却是沼泽,一瞬间他的半个身子陷了进去,急中生智,田老师迅速脱了齐腰水叉裤,才侥幸脱了身。除了工作环境艰苦,救助站建立之初还面临着资金的困难,以及家人的不理解,为养鸟、喂鸟、救鸟等,田老师已经投入了不少钱,然而这些困难并没有打败他的初心。


在田老师带领下,今天的大清河救助站,已成为闻名的爱鸟者之家,也是受伤迷途鸟儿的温馨家园。长达十多年的坚守,目前救助站已解救、收养和放飞野鸟百余种、数量上万只,其中救助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300余只,组织志愿者清除捕鸟网30000余米。田老师也因此成了村民口中的田总——总管鸟的总。



2020年,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唐山市委员会2019年度总结表彰暨全体党员大会上,为表彰他在环境保护、引导全民关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田老师荣获“2019年度优秀党员”称号。

田老师用17年的坚守,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让我们无不为之动容。如果你也被田老师的故事所感动,赶紧动动手指投田志伟老师一票吧~


http://www.xinhuanet.com/gongyi/zt/2021zgwsqd/mobile.htm#tpzq   

(详情可见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

整理/Ann  审核/橡树  责编/留梦



美德智慧

公益项目详情↙↙↙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