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洪水袭击,甘肃天水五小叶槭保护地损失近半盼援手!|绿会保护地
2021/10/20 16:36:00 本站

近日,中国绿发会天水五小叶槭保护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共保育3万株珍稀极危物种的五小叶槭,损失近半!这一重创,让保护地主任忧心如焚,亟需社会各界援手!


五小叶槭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其叶型独特,入秋后叶子由绿变黄,再到鲜红色,非常靓丽,极具观赏性。然而这样绝美的佳物却面临着灭绝威胁!


1.魅力四射的五小叶槭·.jpg

魅力四射的五小叶槭


五小叶槭曾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直到1982年这消失近半个世纪的珍稀物种才被再次发现,立刻引起国内外植物学界和园艺学界的关注。2013年9月2日,五小叶槭被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的极危物种之列;2019年3月,它再次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正式列入为“极危”;2021年9月,入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2014年,为了保护国宝级的野生植物五小叶槭,中国绿发会成立了抢救五小叶槭专项小组,并通过“中华保护地”的建设,分别在甘肃天水、兰州、内蒙古兴安盟进行迁地保护,试验人工栽培。2016年,甘肃天水的五小叶槭保护地成立。


截止目前,五小叶槭的迁地保护工作已取得了一定进展:中国绿发会五小叶槭天水保护地的苗木一度达到3万多株;其中2019年,由天水保护地培育的五小叶槭,还参加了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高校科研院所室内展品竞赛,并获得铜奖;2020年,天水保护地还与当地科研机构一起成立了五小叶槭研究所。


2.生机勃勃的五小叶槭保护地.png

生机勃勃的五小叶槭保护地


然而,今年十月以来的持续降雨,却让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东岔镇交川村的五小叶槭天水保护地造成了严重灾害——现天水保护地占地30亩,在保护地主任及志愿者6年多的辛勤呵护下,共育有不同年龄段的五小叶槭3万多株,但突如其来的洪灾,一下子就冲毁了天水保护地1.6万株3-5年苗龄的五小叶槭,被毁幼苗几乎占了现保护地保育的一半苗木,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万!


3.凶猛的洪水.png

凶猛的洪水


面对灾情,保护地主任老鲁欲哭无泪、痛心疾首,这可是他们辛苦多年才培育成功的苗木啊,这些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在老鲁心里,这些从野外千辛万苦抢救回来的五小叶槭,每一株都如同是他自己的孩子一般,花心血培育而来,平时每天没啥大事时,他都要转悠看护好几遍。


4.灾后无助的五小叶槭.png

灾后无助的五小叶槭


“这几天洪水退了,看到原本翠绿纤弱的五小叶槭倒在泥地里,心里痛,又开始一棵棵去捡回来,重新剪枝后,回栽到花盆里,希望它们还能够被救回来”,不顾身体有病,老鲁这几天仍坚持在保护地苗圃里积极开展自救,重建苗圃地,恢复生产!但近一半苗圃的损失,重建谈何容易?!!


5.灾后补救.png

灾后补救


由于五小叶槭天水保护地属于公益性质,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致使此次保护地重建面临着严重的资金困难,老鲁希望能有更多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关注生态保护的人,能与他一起重建这一五小叶槭保护地,帮助洪水后的五小叶槭保护地走出难关,为熊猫级物种保护贡献力量!


整理/封紫 审/橡树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