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保护本土猪种:绿会“官庄花猪保护地·福建”设立(CCAfa178)
2021/9/29 15:02:00 本站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虽然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猪肉消费国——占据了百姓畜禽消费量的60%以上,但我国本土特色猪种却在急剧下降。


绿会“官庄花猪保护地·福建”5.png

绿会“官庄花猪保护地·福建”7.png


当前,在我国占据市场统治地位的养殖猪种是出栏快、利润高的进口洋猪,占比高达98%,中华本土猪市场占有率仅剩2%。这不仅意味着我国本土猪种的生物多样性急剧减少,还将导致种质资源愈发单一,致使品种抗病性持续下降,一旦发生重大疫情, 如非洲猪瘟等,整个种群都会遭受重创。


福建拥有较为丰富的地方畜禽品种资源,各自具有独特的优良性状,是确保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以我省本土优良猪种为例,上世纪80年代,全省有八大地方优良猪种,包括福州黑猪、平潭黑猪、槐猪、莆田黑猪、武夷黑猪、福安花猪、官庄花猪和闽北花猪。到本世纪初,福州黑猪和平潭黑猪已经消失,龙岩上杭境内官庄花猪种猪仅存约120头,也处于灭绝的边缘。


绿会“官庄花猪保护地·福建”6·.jpg


“我一直在关注和推动上官花猪的种群保护,希望能够扭转其濒危状态,实现种质资源的复兴。”2021年9月初,民革党员张炜斌向绿会提交建立“官庄花猪保护地·福建”的申请获审核通过,绿会研究室将全力支持保护地建设,推动花猪种群保护。


绿会“官庄花猪保护地·福建”3.png绿会“官庄花猪保护地·福建”4.png


据张炜斌介绍,官庄素有“汀水入杭第一乡”之称,是上杭城区新水源取水点上游乡镇之一。乡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的最美水生态。汀江水清澈见底,两岸古樟树成群,是人们观光、采风、休闲、度假的好处所,汀江古樟树林入选“龙岩市十大魅力风水林”。


绿会“官庄花猪保护地·福建”8·.jpg


官庄花猪原产于福建省上杭县官庄乡而得名,具有抗病力好、繁殖力强、耐粗饲、性格温顺、早熟易肥、肉质细嫩和香甜鲜美的优点。是福建省八大地方优良猪种之一,也是福建省29个地方畜禽品种之一,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2021年版)》。2002年10月,福建省农业厅组织专家普查后撰写的《福建省畜禽品种资源及环保规划》,将官庄花猪列为“濒危灭绝的品种”。


绿会“官庄花猪保护地·福建”1·.jpg


目前,龙岩上杭境内官庄花猪有公猪10头、能繁母猪120多头,生猪存栏700多头。从保种现状看,核心种群过小,达不到保种的最低数量要求,对长期保有该品种非常不利,在目前非洲猪瘟疫情严峻形势下,其遗传基因有濒临消亡的危险。


绿会“官庄花猪保护地·福建”9.png


采取多种措施,有效确保官庄花猪种群恢复和繁荣,是该保护地建立后的首要任务,并将重点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本土猪种质资源保护调查研究与产业扶持工作,做好福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助力乡村振兴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出一份力。


(图片由保护地提供)


文/星辰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