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回首2020,守护与传承 | 绿会“中华鹭鸟保护地·广汉”
2021/9/13 17:19:00 本站

妇孺皆知的一首千古《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鹭鸟虽非鹤类,却有着鹤一般飘逸的神韵,优美潇洒,性情温文尔雅,十分惹人喜爱。


图源/志愿者


鹭鸟是湿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生物种类之一,也是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的一类指示动物。回首2020年,中国绿发会“中华鹭鸟保护地·广汉”的志愿者们为当地鹭鸟保护与传统文化传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保护地围绕鹭鸟保护与文化传承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具体如下:


1.自然博物小学堂

带领孩子们认识保护地里的动植物,观察它们的形态特征,并做自然笔记(手绘和文字记录);捡拾自然的物料,如枯枝、羽毛、树叶,模拟鹭鸟爸爸妈妈为宝宝们制作鸟巢,沉浸式体验自然生灵关于哺育的自然过程。培养孩子们对自然的好奇心,探索大自然的未知,培养批判和创新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孩子们走进自然,接纳自然,感受自然界多姿多彩的生命,以及生命的奇妙力量,从而获得个体生命最初的感动体验。


图源/志愿者


2.保护地保育工作

通过图片和实地观鸟台的形式,认识和观察鹭鸟保护地中主要栖息繁殖的四种鹭鸟(白鹭、夜鹭、池鹭、牛背鹭)的特征形态和生活习性;巡护鹭鸟;提供栖息繁殖地,并张贴“禁止打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育自然,爱护野生动物”的标识;打农药季节购买鱼虾喂食鹭鸟们,减少食物中毒风险,降低死亡率;定期拾捡、清理河道垃圾,保持水流顺畅,维护河流环境,来吸引黑水鸡、小??,寿带等鸟类栖息;给孩子们讲述与偷猎者博弈的故事,引导孩子们对自然的保护,对野生动物的敬爱之心;科普保护地生物多样性知识,以及生物多样对环境的改善。


图源/志愿者


3.采摘原生态食材,和参与者制作“最美一餐”。

用大自然的材料,布置唯美餐桌,并在餐前做感恩食物的仪式;践行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议题(UNSDGS)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可持续体系,践行植物领先、动物福利、健康饮食、减少浪费、当地当季、循环永续、生物多样等良食倡导,在食物教育上引导孩子们对食物向善,对地球母亲的友爱,友善。


图源/志愿者


4.体验传统乡村生活

让孩子们体验农村生活,打扫院子,从打扫落叶开始,培育孩子们对事物的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学习制作传统柴火蒸米饭,烧柴火灶台,当地和基于良食倡导的理念,动手制作传统与创新的特色小吃,饺子、叶儿粑、五谷馒头等;乡村菜市场买菜,晚餐在“鹭鸟庄园”妈妈厨房与孩子们共做;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探索践行WET菜市场提案。


图源/志愿者


5.古建筑寻宝活动

参与找寻古建筑上的动物及吉祥的图案,如花、草、虫、鱼、鸟、兽等,记录并绘制图案,讲述找到了哪些吉祥的图案以及其中的寓意如何,最后做2分钟的陈述学习总结。培育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训练及时思辨能力、瞬间记忆能力和总结能力等。


2020鹭鸟保护地工作总结图14(1)..jpg

图源/志愿者


6.中国传统古建筑工作坊

廖全福先生分享“古建筑和鹭鸟庄园”的修建经历,榫卯结构,纯古法修建。广汉,作为梁思成先生考察中国古建筑最多的城市,《影子之城——梁思成与1939/1941年的广汉》有书籍记载。讲述在修建前需要祭拜鲁班祖师爷等传统修建房屋的基本技法,房屋的尺寸有严格的规定,需要鲁班尺“过双红”等,让参与者体验修建古建筑的基本工具使用,用转子钻孔,体悟古人的智慧。


图源/志愿者


7.参观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是长江文明之源。它位于鸭子河南岸,距离省会成都30余公里。它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和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四川三大旅游精品、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有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称谓。参观三星堆博物馆,领略古蜀文明的神秘和奥妙;带着孩子们当一天“考古学家”,学习青铜器制作过程,模拟考古现场挖掘,制作玉器,青铜器拓印,石膏磨具制作,古法制玉等。


图源/志愿者


8.甲骨文面具工作坊

甲骨文字精灵与三星堆嬉戏,研发甲骨文课程。结合乡村在地文化,三星堆文化和野生动物卡漫文创等,用趣味方式连接甲骨文与三星堆,孩子们用学到的甲骨文,结合想象力和艺术表达,手工绘制面具。探究式,多元化的学习体验,用PBL+自由戏剧的方式,拓展想象力,开拓思维,基于三星堆神秘故事和“鹭鸟庄园”的四种鹭鸟做表演。


图源/志愿者


9.保护地其他活动

参与绿会“良食”基金的莘庄良食节;2020世界地球日,绿会邀请大家一起“点”出地图上 的中国色彩;四川大学良食巡讲;与良食设计师团队共同接待世界大厨;参与“良食”基金我的食物简史写作营作为观察员;2021年“食物改,变气候”的活动。


图源/志愿者


整理/露尔 审/橡树 编/Angel


往期回顾:

与鹭鸟近距离接触 | “中华鹭鸟保护地·广汉”分享

积极保护生物多样性,绿会成立“中华鹭鸟保护地·广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