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保护古树腺柳,延续历史文化 | 绿会“中华古腺柳保护地·三孝”成立1周年
2021/6/15 15:3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传古时大旱饥荒年间,林州姚村镇三孝村人郭巨让儿子挨饿也要让母亲吃饱。郭巨孝心感动观音下凡,用手指划出三条河道,引太行山泉成三条河流交汇在三孝村东,三孝再不缺水,乃补种庄稼。但仍不能即食,观音摘净瓶柳叶一片,撒向三河相交处,顿时,三河相交处柳林茂盛。


此柳非普通柳树,名乃腺柳也,腺柳比起其它任何树木,木质细腻白嫩无异味,可以晒干磨面食用,三孝村因此度过旱灾,故腺柳也叫面粉柳、救命柳、食物柳。三年困难时期,腺柳再次发挥了面粉柳、食物柳的作用,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腺柳因白净无异味,在古代是制作蒸笼、笼蓖、水桶,运水木罐和灌溉水车等工具的最佳材质。古代矿井只用腺柳做支撑顶板,可以长期不腐烂,其他的木头再坚硬,也不如腺柳好,很多葡萄酒桶实际是包橡木皮的腺柳桶。腺柳的木质轻软有弹性,古代的木拖鞋鞋底一般都是腺柳木。腺柳做的上述家什一直持续到上世纪九十年代。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人们已经不再食用腺柳,不再使用腺柳做家用工具。但因为生态破坏,腺柳已经非常罕见了,曾经遍布全国的腺柳,即便是古树和柳树专家,也没有人见到过腺柳的野外分布,腺柳已经快成为濒危植物了。


目前,在长江以北地区,专家仅仅在林州三孝村找到一片腺柳野外群落,大约有40多棵。这里有三孝村、三河交、三姊妹柳,以“三”字开头的事物神奇的出现在一个地方,更重要的,这里是洹河开始的地方,是洹河源。三条河中间的那一条河,因为深不见底,曾经淹死过人。现在已被泥沙淤平,看似浅滩,实际淤泥很深,2020年有人陷入该河淤泥中,一度陷到齐腰深,幸亏河边芦苇茂盛,才得以爬出脱险。这件事,给这片三河相交之处增加了神秘感,中间那条河因此号称死亡河。


04.jpg

佛手柳 图片来源:安阳市林科所副所长王永周


在三孝村东的这片腺柳野外群落中,有一棵腺柳,树形奇特,像佛教中的兰花指,手心中形成一个天然树洞,三孝人称为佛手柳,也叫手眼通天柳。传说这是观音菩萨刻意留下作为护林信使,通过这棵腺柳的树洞能和观音菩萨对话。


01.jpg

夫妻柳  图片来源:中国绿发会安阳志愿者小组


郭巨后又生一儿一女,共姊妹兄弟三人,三人团结友爱,对郭巨夫妇也非常孝顺。郭巨夫妻寿终后,为感谢腺柳的救命之恩,随化身为一株两干的腺柳,称为郭巨夫妻柳,也叫夫妻柳。三个姊妹寿终后化身成一株三干的三孝子柳,也叫三姊妹柳、三兄弟柳,和郭巨夫妻柳,共同守护着三河相交处的腺柳群落。


一株两干的夫妻柳和一株三干的姊妹柳,也是林州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最古老的腺柳,并称林州腺柳王。


02.jpg

姊妹柳  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这些特征吸引大批的游客不断来访,学习传统文化,参观洹河源、三河交、郭巨故里,郭巨墓、郭巨夫妻柳和三兄弟柳。村民们希望把这里打造成“林州洹河源三河交腺柳湿地公园”,相信这里会成为安阳人新的网红打卡点。


03.jpg

中华古腺柳保护地·三孝  图片来源:中国绿发会安阳志愿者小组


2020年6月3日,林州市环保志愿者王晓宇先生向中国绿发会提交了关于建立 “中华古腺柳保护地·三孝”的申请书。根据中国绿发会“随时随地,绿会保护地”的高效率原则,6月8日,绿会工作人员就申报成立了专门的微信群,经过讨论,审核同意建立“中国绿发会中华古腺柳保护地·三孝”,以协助林州人民共同保护这一片豫北地区唯一的腺柳野外群落。


自“中华古腺柳保护地·三孝”建立前后一年多以来,经河南省林科院、林州市林业局和安阳市林科所领导和专家三次现场考察,2021年6月1日,林州市林业局决定给腺柳挂牌,给予腺柳法律地位。挂牌可以让古树得到法律保护,有效震慑不法分子的盗伐、移栽和破坏企图,并为涉古树伤害案件提供法律依据,挂牌是保护腺柳实质性的、关键性的第一步。


--中国绿发会中华古树保护地·安阳

--中国绿发会中腺柳古树保护地·三孝

--中绿发会安阳志愿者小组


供稿/绿色安阳生态环保协会

整理/Candey 审/Mavis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