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候鸟、江豚、秋沙鸭......长江沿岸的绿会保护地,第二波来袭(未完待续)
2020/10/9 19:00:00 本站

近日,绿会长江组一行与新华媒体创意工场团队就“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全流域行走长江项目进行了洽谈,双方将沿长江开展系列宣传保护工作。绿会沿长江的部分保护地也将成为被拍摄地,您期待哪个出现在荧幕上?(拓展阅读:仅沿长江就27个,这些中国绿发会保护地您知道几个?| 未完待续


【6】中国绿发会湿地保护地·沅陵


“湿地保护地·沅陵”,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怀化市北端,沅水中游,处武陵山东南麓与雪峰山东北尾端交汇处。沅陵县是全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县,湿地面积19789.3公顷。通过近几年的建设,沅陵县内的湖南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取得了较为显著的保护成绩。2015年5月, 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接受了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组的试点验收,并被确定为全国23家重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之一。


微信图片_20201009171128.jpg

(图源:中国绿发会湿地保护地·沅陵)


沅陵县内区域水系发达,其由河流、溪流、水库、水陆交错带、岛屿、草洲、河滩、林地和农田组成的生境比较复杂,为众多生物提供了繁衍栖息场所,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种、二级保护动物14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4种,二级保护植物12种。其湿地类型在我国中部中亚热带低山丘陵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保护价值。


【7】中国绿发会青头潜鸭保护地·蒸钵湖


蒸钵湖,地处益阳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与南县舵杆洲国家湿地公园之间,湖中遍布芦苇,是目前洞庭湖中青头潜鸭分布最多的越冬地。每年11月下旬,青头潜鸭飞临蒸钵湖,来年2月下旬飞离。2012年,青头潜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危物种,据初步估计,全球青头潜鸭现仅存500只左右,是鸟类中十分罕见的物种。


微信图片_20201009171145.png

青头潜鸭(图源:中国绿发会保护地)


【8】中国绿发会中华秋沙鸭保护地·常德


中华秋沙鸭,为雁形目,鸭科,秋沙鸭属,同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是第三纪冰川时期的孑遗物种,中华秋沙鸭又名胁麟秋沙鸭,生长于无污染的林区溪流中,是环境的重要标的物,被称为鸟类活化石,是研究地质变化的活标本。原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我国长白山、兴安岭等地区,现存很少,业界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联合会已将其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


微信图片_20201009171152.png

中华秋沙鸭(图源:中国绿发会保护地)


【9】中国绿发会江豚保护地·东洞庭湖


长江江豚是洞庭湖现存唯一的淡水鲸类动物,因为江豚独特的面容,被人赞誉为微笑天使。也因为江豚非常可爱,比较容易亲近人,被称为邻家小妹。在洞庭湖,渔民则俗称江豚为江猪子。


微信图片_20201009171157.jpg

(图源:中国绿发会江豚保护地·东洞庭湖)


过去洞庭湖的江豚非常多,老渔民回忆,过去开船都担心江猪子会拱翻船,那时候人类与江猪子尚能和谐相处。随着捕捞方式的多样化、捕捞力度不断加强,水污染与环境恶化,江豚的数量也随之不断减少,2012年整个长江流域考察得出江豚总数为1045头,洞庭湖江豚数量只有90头。2014年,农业部发文把江豚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来保护。江豚是人类的朋友,更是水生生态系统的指示物种,保护江豚,刻不容缓。


【10】中国绿发会候鸟保护地·汉江


汉江,又称汉水,汉江河,为长江最大的支流,在历史上占居重要地位,常与长江、淮河、黄河并列,合称“江淮河汉”。


微信图片_20201009171202..jpg

(图源:中国绿发会候鸟保护地·汉江)


汉江沿岸的襄阳,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重要节点。2019年4月,据襄阳汉江国家湿地公园统计,襄阳汉江湿地公园范围内的鸟类,由5年前的109种增加到187种,数量由年平均3000余只,增加到了1.5万余只,并发现两处千只以上的鸟类集群。2019年10月,中国绿发会正式批准成立“候鸟保护地·汉江”,在加强鸟儿保护的同时,也对汉江鱼类资源进行保护。


下次,我们将给大家带来中国绿发会暗夜星空保护地·葛源、中国绿发会白鹤保护地·南昌、中国绿发会南方红豆杉保护地·修水、中国绿发会江豚保护地·嘉鱼、中国绿发会湿地保护地·洪湖5个保护地的介绍。欢迎大家关注。


整理/Talina 审/橡树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