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晓彤粉丝爱心梭梭,助力防沙植树 | 中国绿发会蒙古扁桃保护地
2020/10/8 18:22:00 本站

近日,中国绿发会蒙古扁桃保护地收到关晓彤粉丝爱心捐助的150棵梭梭树苗,助力腾格里沙漠地区防沙治沙植树项目。目前,中国绿发会已经收到粉丝的爱心款,这笔款项将用于梭梭树苗的购置、移栽和成林后必要的补水浇灌。为表示对关晓彤粉丝的感谢,届时欢迎粉丝们对各梭梭树苗挂牌认捐,共同见证梭梭林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200929222202..jpg


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是藜科(Chenopodiaceae)梭梭属(Haloxylon)大灌木或小乔木,是一种耐干旱的植被恢复的先锋树种,产于宁夏西北部、甘肃西部、青海北部、新疆、内蒙古。该种在沙漠地区常形成大面积纯林,有固定沙丘作用,在甘肃集中分布于河西走廊一带。梭梭根系发达,主根弯曲下伸,较一般的固沙植物更抗旱,能在土壤湿度低于1%、一般固沙植物都趋于枯死的条件下,维持正常的生长。而且梭梭存活后可以不再灌水,仍能正常生长。因此,梭梭被称为免灌固沙植物。选用梭梭进行治沙造林大大节约了水资源,也降低了人工造林成本。除了固沙之外,梭梭种植3年后,即可接种肉苁蓉(一种传统中药材),接种成功后,第三年即可采挖出售,产生生态型经济效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08163003.jpg

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及人工梭梭林


甘肃位于黄河上游,地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汇处,省境内沙漠、戈壁以及沙漠化土地主要分布在河西走廊及其以北地带,腾格里沙漠是其主要沙源之一。自1959年中国科学院治沙队在巴丹吉林沙漠东南缘建立了民勤治沙综合试验站以来,甘肃走过了60年治沙历程。据第五次荒漠化普查,甘肃省的荒漠化土地面积1950.20万公顷,沙化土地面积1217.02万公顷,与第四次监测结果相比,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面积呈减少趋势,程度呈减轻趋势,土地荒漠化扩展的态势得到了遏制。甘肃省天水麦积区、民勤、庆阳西峰区等6地区2016年和2019年均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在这长期坚持不懈的治沙防沙过程中,从栽种时间、栽种地理条件要求到如何种植,当地形成了一套成熟,有效的人工种植梭梭造林的技术流程,大大提高了梭梭定植的成活率。该流程概括起来,就是开沟-铺稻草-压草方格-栽苗-浇水“五步走”,绿会蒙古扁桃保护地也是采用此法进行梭梭种植。


根据以往的种植经验,秋季移栽梭梭的时间在秋末冬初,腾格里沙漠地区一般在10月25日至11月25日进行最好。而为了提高梭梭的定植成活率,在移栽梭梭苗之前,需要先完成麦草方格压沙,即“开沟-铺稻草-压草方格”三步,以形成机械沙障,提高林下下垫面的粗糙度,降低近地面层风速,固定流沙,同时也有助于土壤含水率的恢复。


9月中旬,保护地主任一行四人来到择定的种植地点,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古浪县(民勤县临县)八步沙林场,完成先期的麦草压沙。该林场里种有梭梭,花棒、柠条、霸王等,梭梭主要是在大沙漠深处。


微信图片_20200929222206..jpg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植被景观


根据此次栽种计划(150棵),按人工造林的栽培规格,共开沟,划了1.5米×1.5米的方格320个,折合约占地1亩多。开沟后,将稻草铺在沟上,中间填上沙,压实,这样稻草两边就直立起来,一来防止风吹,固定沙丘流动;二来稻草保护树苗,防止树苗太小,被风吹死。



微信图片_20201008163009.jpg

草方格压沙现场

(图片来源:绿会蒙古扁桃保护地供)


考虑到沙区降雨量和地下水位等因素,移栽时,隔一个方格栽一棵,防止栽培过密,成林后对水分、养分消耗增大;并且成林后若郁闭度过大,易发生白粉病,影响生长,严重时造成植株死亡。因此,为保证单株生长量和正常生长年限,通过隔行栽种,将植株行距控制在2米~3米左右。


目前,此次移栽梭梭所需的麦草压沙方格已完工,只需等到10月底,天气转凉后,进行梭梭苗木的移栽即可。欢迎关注此后的进展更新。


(推荐阅读:秋季植树,助力防沙治沙 | 绿会保护地体系)


文/慧子 审/Talin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