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秋季植树,助力防沙治沙 | 绿会保护地体系
2020/9/30 18:05:00 本站

沙漠,主要是指地面完全被沙所覆盖、植物非常稀少、降雨量少、空气干燥的荒芜地区。沙漠主要出现在干旱和半干旱区,形成沙漠的关键因素是气候,但是在沙漠的边缘地带,原生植被可能是草地,由于过度开垦、放牧以及不合理的樵采,致使草地植被破坏后,在干旱气候和大风作用下,土地水分蒸发,风蚀成沙。这种原由植物覆盖的土地逐渐变成类似沙漠景观的过程,即所谓的沙漠化。


据统计,我国沙漠、戈壁和沙漠化土地面积总计约130.8万平方千米,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3.5%。它们主要分布在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陕西、吉林和黑龙江等7个省区,其中,以新疆分布的面积最广,约占全国沙漠、戈壁面积的60%左右。沙漠化是全球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我国最为严重的生态问题。针对沙漠化的成因,利用人工固沙造林措施防沙治沙,逐步实现流动沙丘的固定和生态环境的恢复,遏制沙漠化进程,已经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沙漠化区域生态重建和恢复最为有效方法之一。实践也证明,在旱区进行人工固沙造林,能够有效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改良土壤结构,显著增加土壤有机碳积累,提高土壤养分含量,促进退化土壤修复,使局地生境逐步恢复,从而为固沙植物的定植(生长繁殖)提供适宜的水、肥、气、热等土体生存环境。经过长期不懈的防沙治沙努力,我国沙地沙漠生态修复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从一开始的“沙逼人退”转变为了“绿进沙退”。


微信图片_20200929222059.jpg

腾格里沙漠,摄:绿会cookies


治沙植物选择


由于沙漠具空气干燥、终年少雨或几乎无雨、气温日变化剧烈、土地贫瘠等特点,一般植物难以生长,只有耐干旱的植物群落生存。起初,由于缺乏实践经验,不分立地条件,在人工造林固沙选择栽种速生的杨树、榆树等,由于水土不服,成活率很低,出现大片死亡。因此,作为人工固沙成败的关键,须根据沙漠化土地恶劣的立地条件因地制宜,正确选择适宜的固沙植物。常见的防沙治沙的植物有沙蒿(Artemisia desertorum)、沙蓬(Agriophyllum squarrosum)、沙拐枣(Calligonum mongolicum)、骆驼刺(Alhagi sparsifolia),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柠条(Caragana korshinskii)、花棒(Corethrodendron scoparium)等。


梭梭是治沙造林的主要树种之一。


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是藜科(Chenopodiaceae)梭梭属(Haloxylon)大灌木或小乔木,是一种耐干旱的植被恢复的先锋树种,产宁夏西北部、甘肃西部、青海北部、新疆、内蒙古;在沙漠地区常形成大面积纯林,有固定沙丘作用,在甘肃集中分布于河西走廊一带。梭梭根系发达,主根弯曲下伸,较一般的固沙植物更抗旱,能在土壤湿度低于1%时,一般固沙植物都趋于枯死的条件下,维持正常的生长。而且梭梭存活后不再灌水,仍能正常生长,因此,被称为免灌固沙植物,大大节约了水资源,也降低了人工造林成本。除了固沙之外,梭梭种植3年后,即可接种肉苁蓉(一种传统中药材),接种成功后,第三年即可采挖出售,产生生态型经济效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30174022.jpg

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及人工梭梭林,地点:民勤


除了梭梭以外,蒙古扁桃亦可作为防沙治沙的备选。


蒙古扁桃(Amygdalus mongolica)是蔷薇科(Rosaceae)桃属(Amygdalus)的旱生灌木,产内蒙古、甘肃、宁夏,生于荒漠区和荒漠草原区的低山丘陵坡麓、石质坡地及干河床。蒙古扁桃的种仁可食用及药用,长期以来被人们采集果实和当作燃料,牲畜亦喜啃食其果实,因而遭受破坏,分布范围日益缩减,植株数量逐渐减少。根据《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蒙古扁桃的濒危等级为易危(VU)。今年7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中,将其新增为国家二级保护。


微信图片_20200930174025.jpg

野生蒙古扁桃


蒙古扁桃果实采集容易,育苗成活率较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驻地在民勤)就有成功栽培的苗木,在其原生地——内蒙、宁夏有成片的人工栽植苗木,造林成本较低。2019年,绿会蒙古扁桃保护地在民勤县红沙岗的荒漠地带,先后累计栽植了8000株蒙古扁桃,完成灌水10次,当年成活率达70%,未成活部分,秋冬季进行了补栽。根据这一年的观察,该物种表现出了较强的抗旱、抗寒、抗盐碱特性。在贫瘠的荒漠地带,成活率较高,可以作为人工种植固沙植物的备选。


微信图片_20200930174028.jpg

人工种植的蒙古扁桃

(图片来源:绿会蒙古扁桃保护地供)


如今,正值秋季,正是防沙固沙植物种植的好时候,蒙古扁桃和梭梭在秋冬交际种植,成活率较春季种植高。因为苗木从圃地到造林地会有个适应期。春季种植,苗木适应期短,转眼进入夏季,蒸发量大,会影响苗木的成活率;而秋季种植,苗木的适应期长达5个多月,能够很好地适应造林地。随着春季的到来,土壤解冻,苗木会提前萌动,根系生长的时间也会提前,并且根系生长量都会较春季种植的要大。当6月底的高温期到来时,上年秋季种植的苗木已具有较发达的根系网,比春季种植的苗木更抗旱。


结语


作为世界上受土地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长期以来非常重视沙地沙漠生态修复治理。在这一历程中,涌现了很多与黄沙扳手腕的草根治沙人,如“残疾人的治沙梦”的主人公阿郎,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的“六老汉”等。中国绿发会蒙古扁桃保护地在保护地周主任的带领下,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同时,积极投身于腾格里沙漠防沙治沙行列。


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首倡在沙漠戈壁地区创建农业型知识密集产业——沙产业,强调充分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以及一切可以运用的知识来组织经营这种产业。从防沙治沙的角度讲,在中国沙漠戈壁地区发展沙产业,将沙漠地区开发利用与沙害的治理有机结合,形成一种"寓防治于开发之中"的沙漠治理途径。2014年底,中国绿发会接过促进沙产业发展专项基金这一重任,围绕“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技术路线,积极结合丝绸之路指导思想推动沙产业的发展工作。


文/慧子 审/Talin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残疾人阿郎的治沙梦:今年新种了15亩梭梭,沙漠逼近村庄的速度放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