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时隔12年,绿会伪虎鲸保护地·连云港再现20头左右伪虎鲸
2020/9/6 17:11:00 本站

9月4日下午16:00左右,中国绿发会伪虎鲸保护地·连云港陈华主任传来消息,下午13:40分,保护地志愿者在江苏省灌河口西坝头发现了有20条左右,体重在100至400斤的伪虎鲸,正在戏水。据陈华主任表示,上一次发现伪虎鲸还在12年前,保护地的志愿者在燕尾港钢管厂下面的海滩草地边见过1条,约400多斤,当时是活的,但第二天就死了,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了。“这次有拍到视频和图片,不过还需再确认,现在大量巡逻船在到处寻找,但看来伪虎鲸真的要重回灌河了”,陈华感概到。


伪虎鲸又名黑鯃、拟虎鲸、伪领航鲸、拟逆戟鲸,鲸目、海豚科、伪虎鲸属,是海豚科伪虎鲸属下唯一一种。在海豚科中的体型占第三。伪虎鲸和虎鲸外型类似,体型比虎鲸小,体重1吨—2.2吨。全身的体色均为黑色。头圆、口大,口裂朝着眼睛的方向切入,使得它的面孔变得十分恐怖。没有喙,上颌比下颌略微前突,喜欢群聚。分布于除北冰洋外的世界各大海洋温带及热带海域,在中国主要分布在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和台湾海域。

 

历史上,每年春季灌河口常有鲸鱼出没,进入河道溯流而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伪虎鲸更是这里的常客。2000年前后,每年都有大批伪虎鲸成群结队出现,多时有好几百头。但随着灌河口化工企业的迅猛发展,部分企业偷排废水、随意倾倒废料等行动破坏了环境,严重影响灌河水质,使得灌河口出现伪虎鲸次数越来越少。2008年起,再难见其踪影。


2018年10月,中国江苏网曾报道再次发现伪虎鲸,但经后来绿会伪虎鲸保护地·连云港陈华主任凭照片等信息分析,认为这次发现极可能是海豚。因为个体偏小,且腹部是黑色。


(图片来源:绿会伪虎鲸保护地·连云港)


随着园区周边环境质量的提升,消失12年的伪虎鲸身影又出现了。“这次发现的这20多头腹部是白色的,基本上就是伪虎鲸了”,陈华主任说,“我们现在正在大规模寻找,争取拍到更清晰的照片。志愿者认为,现在伪虎鲸又来了,说明灌河口的水质开始逐渐变好,但如果要重现以往那样上百头进入灌河交配繁殖的盛况,还有一段遥远的路要走。当下,最重要的是继续努力保护好灌河,为让伪虎鲸早日返回灌河做好准备。


整理/Talina 审/CH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