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野外才是五小叶槭的归宿 | 绿会五小叶槭保护地·天水与当地院校合作实验研究
2020/9/3 19:08:00 本站

自中国绿发会五小叶槭保护地·天水升级成为天水市五小叶植物保护研究所以来,保护地与甘肃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林学院任继文教授合作,共同研究五小叶槭对迁地保护地的适应性,探讨其不同繁殖方式(种子繁殖和扦插繁殖)的成活率,并尝试回归野外。


五小叶槭保护地·天水的主任鲁成代每年都会亲自前往五小叶槭在四川九龙的原生生境,观察其在野外的生长情况,并与天水保护地的植株进行对比。据鲁主任叙述,九龙的野外居群所在地的土壤多已石化,这导致即使植株结实,落到地面上的种子萌发率和幼苗成活率都很低,因此自然更新很困难。基于这样的现状,五小叶槭保护地·天水与甘肃林学院计划在天水保护地与林学院的林间空地进行半野外生境的移栽实验,主要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通过不同繁殖方式培育幼苗;第二阶段,幼苗移栽野外,与室内栽培的进行对比。


目前,由四川九龙野生植株采集的种子已成功在室内培育出了幼苗,一部分幼苗移栽到了林学院林间空地,已定植。五小叶槭能否在其原生境以外的半野外生境顺利完成由种子-幼苗-成株-开花-结实-种子这一完整生活史,还需持续地进行观察和研究。


微信图片_20200903202557.jpg

种子培育成活的幼苗


微信图片_20200831135958.jpg

幼苗移植林学院林间空地


遗憾地是,通过枝条进行扦插繁殖的几乎全军覆没了,扦插失败的原因可能与选择的枝条是否木质化,枝条是否有新芽以及新芽的数量等有关,具体的原因还需进一步研究和实验加以确定。


微信图片_20200831140108.jpg

枝条扦插未能成活


当年,将五小叶槭迁移到天水保护地实际是便于将来恢复其野外种群的权宜之计。然而,于一方天地之间,人为照料下的这种保护无法有效保护有利于物种进化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生态过程。最终的结果是,当把这些受保护物种放归野外时,它们却不能够自然存活。因此,为长远计,逐渐回归野外可能才是五小叶槭最好的归宿。


微信图片_20200831140116.jpg

(图片来源:五小叶槭保护地·天水)


文/慧子 审/Talin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