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武汉梁子湖村民大面积种植芡实,引来珍稀水鸟黑腹燕鸥和长尾水雉安家|绿会研究室欲成立绿会保护地
2020/7/30 17:34:00 本站

“我是无意发现的,没想到这一片湖面竟引来了这么多珍稀鸟类”,绿会志愿者关先生称,2017年他乘坐高铁时,偶然发现了江夏区这一片生机勃勃的湖面。7月23日,关先生特意约了擅长鸟类摄影的当地媒体摄影人,再次踏访这一大片淡水湖区。


微信图片_20200728115541.jpg


这是一大片水草丰茂的湖区,位于江夏梁子湖的仙人湖一带,平时少有人来。关先生一行到达湖区后,经观察,果然再次发现了大群的黑腹燕鸥和长尾水雉正在湖面筑巢、求偶、孵卵和育雏。由于关先生他们的观测地点距离湖面较远,多是通过高倍望远镜观测,所以正在湖区欢快生活的黑腹燕鸥和长尾水雉、以及小?鷉等水鸟们均未受到惊扰。镜头中,急于筑巢的黑腹燕鸥用嘴叼起长长的水草,准备去搭建或修补自己的家;正在求偶的水雉,则上下翻飞,跳着一种奇特的舞蹈,已经孵出了幼鸟的长尾水雉,由水雉爸爸带着,正小心翼翼在芡实水面学着觅食;燕鸥们则反复在原地表演着起飞、悬停、俯冲、拉起、急转等高难度动作;小?鷉看起来也运气不错,不停地扎猛子后,钻出湖面时嘴里叼到了一条大鱼,这一天的丰盛午餐有着落了……


微信图片_20200730171008.jpg


“这样如同天堂一样水鸟云集的湖面,太难得了,而且还是多种珍稀水鸟聚在一起、和睦欢快做邻居、共同抚育后代,场面实在温馨感人”,关先生随后通过对当地村民的访问,得知此前这一片湖区种的是莲藕,也就是近两年才改种大面积的芡实。芡实属于大型睡莲,叶面褶皱而多刺,叶面直径可达1米,叶叶相叠,是水鸟们生活的理想平台。没想到改种芡实后,今年竟引来了这么多珍贵的客人。


从现已有记录来看,黑腹燕鸥原先主要分布在东南亚的老挝、缅甸、泰国、以及印度、孟加拉等地,在我国只是旅鸟。通常情况下,黑腹燕鸥喜欢栖息在远离人类活动干扰的草型湖泊中,由于河流或湖泊等淡水生境在经济开发中极容易受到侵蚀或破坏,近数十年以来,我国黑腹燕鸥的栖息地迅速萎缩,2000年即被列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在2012年世界自然联盟(IUCN)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其也被列为濒危种群,种群数量下降很快。同样,被《诗经》记载并称为凌波仙子的长尾水雉,先前也曾常见繁殖于我国北纬32度以南的地区,后受到经济活动影响,国内原先广泛分布的湖南、湖北、福建等地均消失了踪影,就连目前国内公认最大的水雉种群所在地——广东肇庆的永安镇江溪村,能见到最多的,也就是1500多只。


微信图片_20200730171011.jpg

(图片均来自于绿会志愿者)


从关先生一行在仙人湖现场目测的数据来看,这片水面现在生活着数千只的黑腹燕鸥、数百只的长尾水雉,还有多种叫不上名字的潜水鸟类夹杂其中,许多雏鸟已经相继破壳而出,正在湖面探索、学习觅食技能。


“目前这里已经是黑腹燕鸥和长尾水雉的繁殖地了,我们一方面是惊喜无比,一方面也特别希望能够长期保留下来这样的美好场景,使其避免如同其他湿地一样遭受建设性开发破坏的命运,其实湖面大面积种植芡实,不仅有利于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也能为鱼类、燕鸥、水雉等珍稀物种提供栖息地”,对此,关先生决定向绿会申请成立黑腹燕鸥保护地,他希望未来能够更充分地与当地社区进行沟通,让大家认识到这片湖区芡实水面的珍贵、及已经产生的可喜生态效益,并动员大家一起保护这块黑腹燕鸥和长尾水雉的新家园。


文/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