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提升专业能力,团结协作让保护更有力量|2020中国绿发会保护地年会暨新媒体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0/7/22 18:15:00 本站

7月19日,经过紧张筹备,2020中国绿发会保护地年会暨新媒体培训会如期在线举办,来自全国160个绿会保护地的190多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年会暨新媒体培训会。


微信图片_20200721161839.jpg


中国绿发会保护地体系创建于2016年春天。当时位于山东河南交界处的黄河河滩地带,迁徙性越冬候鸟大鸨受到盗猎、被人下毒等情形,当地环保组织寻求绿会支持。能不能针对需要紧急保护的物种或受威胁栖息地,依靠在地力量,迅速组织起对其有效地抢救性保护呢?经绿会和另一家环保组织推动,2016年4月,中国绿发会第一个绿会大鸨保护地·长垣在河南成立,专门保护越冬大鸨。此后四年多时间里,为保护大鸨这一物种,中国绿发会已相继在河南封丘、辽宁锦州、河北沧州、内蒙古呼伦贝尔和图牧吉保护区、以及天津等地成立保护地,使大鸨在从北到南的迁徙路线上,一路都有民间志愿者团队在保护,其保护地类型覆盖了大鸨繁殖地到迁徙地全线。


微信图片_20200721161444.jpg


同样,在此期间,国内其他类型的各种绿会保护地也相继成立。截止至2020年年会召开前夕,来自湖北洪湖、嘉鱼、黑龙江省哈尔江市松花江流域的绿会保护地则正在紧张筹备成立中。从最新统计数据看,中国绿发会保护地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1个海外社区,共建立起160个绿会保护地,其保护类型除重要物种及其栖息地外,还涉及重要在地人文性景观、典型性生态系统、以及自然景观类保护地,而经每个保护地所联系牵动的全国志愿者人数达到数万人。


微信图片_20200721162633.jpg


如何有效提升各保护地团队的野保能力,以及该如何加强互动沟通、增强各个保护地之间的团结协作?自2017年绿会保护地团队召开过一次集中性大型年会以来,众多绿会保护地主任们也一直在盼着第二次全国性绿会保护地年会的召开。2019年,绿会研究室曾准备召开年会,结果因事情冲突未能如愿;2019年底,再次筹备在长白山保护区落地召开,却再次受到全国新冠疫情的限制。两次改期后,这次终于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得以顺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00722170355.jpg

(图片由绿会和志愿者提供)


在2020保护地年会召开期间,为有效给各绿会保护地赋能、全面提升绿会保护地开展筹款、传播、协作等能力,绿会研究室特意邀请了来自抖音的老师,为保护地主任们讲解如何拍好受人欢迎的短视频,比如短视频的画幅要求、第一防抖原则、以及结合各地野保具体情形,如何实操拍好高品质短视频等;绿会筹款部门同事则向各保护地详细介绍了今年99公益日的筹款规则;绿会传播部门负责人为各保护地细致讲解了绿会所能提供的传播平台、以及在传播和推进环境问题解决过程中如何加强协作;绿会自然教育委员会的吴道源老师与保护地分享了自然教育将如何助力保护地建设与发展;绿会研究室、财务部门等则针对所有保护地的管理规则、沟通中出现的现实疑问、以及如何规范高效地进行财务支持等事项进行了一一沟通。


当天会议的最后压轴戏,则是对绿会保护地年度优秀公益项目评选的揭晓。经绿会研究室公开征集、并结合项目评审委员会集中打分,最后产生34个年度优秀公益项目,分别为8个年度卓越奖、17个年度杰出奖和9个保护地优秀奖。此外,经全体绿会保护地同意,各保护地还共同在本次年会上通过了一项共同倡议,以凝聚共识,共同发挥民间社区保护的力量,助力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生态景观、人文景观等的保护,共护生态家园、脚踏实地践行生态文明。


文/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一起来,我倡议 | 绿会研究室发布《2020后中国绿发会保护地可持续发展倡议》

奖助保护地名单出炉!看看都有谁?| 2020“中华保护地”年会暨新媒体培训会

评审进行中,补充材料 | 绿会“中华保护地”2020年公益示范项目申报(第二轮通知)

【第二轮会讯】日程安排 | 2020中国绿发会保护地年会暨新媒体培训会

【会讯】中国绿发会“中华保护地”年会暨新媒体培训会将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