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目标:湿地恢复,黑鹳飞舞!中国绿发会黑鹳保护地‧漳河峡谷正式成立
2020/4/27 20:18:00 本站

4月12日,“绿色安阳”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在漳河峡谷多个关键点展示“中国绿发会黑鹳保护地?漳河峡谷”(以下简称“中华黑鹳保护地?漳河峡谷”)的匾牌和旗帜,正式宣告“中华黑鹳保护地?漳河峡谷”成立!


志愿者们第一站来到了合漳镇政府。为什么第一站选择这里?据中华黑鹳保护地?漳河峡谷主任泽平介绍,因为合漳镇是清漳河和浊漳河的交汇处,从合漳镇开始,漳河才叫漳河,才进入漳河峡谷。合漳镇是清漳河峡谷、浊漳河峡谷和漳河峡谷三大峡谷咽喉,进出漳河峡谷必须经过合漳镇,可想而知合漳镇是保护黑鹳等候鸟至关重要的地理位置。同时,该镇也是反盗猎的前沿阵地。


微信图片_20200420230356.jpg


志愿者向合漳镇政府官员展示了“中华黑鹳保护地?漳河峡谷”的旗帜和匾牌。合漳镇政府官员对这一命名表示高度肯定,镇政府官员高兴地说:“黑鹳一直是我们漳河镇的镇鸟,是我们峡谷居民心中的神鸟,是整个合漳镇人民的骄傲,合漳镇是千年鸟道的核心所在”。接待我们的官员进一步表示,两河相交处兼具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特征,三大河流和三大峡谷在中国也有很高的知名度,镇政府将把两河交汇处建成湿地公园,发展湿地观光旅游,保护黑鹳等鸟类及其栖息地。




中国绿发会志愿者对合漳镇政府高度重视鸟类和湿地生态的保护表示钦佩。建立“中华黑鹳保护地?漳河峡谷”,可以推动邯郸和安阳两市构建物种监测和保护信息共享等区域联动机制,促进跨区域、跨流域的生态保护,加强该区域联合执法。在民间环保志愿者层面,绿色安阳(原安阳共同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将和邯郸市绿色环保联合会、绿橄榄公益以及林州市绿色太行环保志愿者协会合作,共同保护漳河峡谷的生态系统。

泽平总结,中国绿发会安阳籍志愿者已经在心中默认黑鹳为安阳市市鸟,建立“中华黑鹳保护地?漳河峡谷”,对于增强邯郸和安阳人民的自豪感,提高两市人民保护黑鹳等鸟类的意识,激活两市野生动物保护行政主管机关的执法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的民宿文化园

 
接着,志愿者们来到了安阳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由学生代表领读宣誓共同保护野生动物。我宣誓:我将推动安阳公众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中来,关注在地野生动物面临的生存挑战,提高安阳人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绝不猎捕买卖野生动物,不食用、药用野生动物,不购买野生动物放生,不购买野生动物标本和装饰品,不观看野生动物表演,不惊扰野生动物,不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真心实意、身体力行,做一名安阳野生动物保护卫士!



在安阳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保护区,志愿者迎面看见了多处凌乱的土石堆和一个半拉子建筑物,这个建设项目叫民宿文化园,建筑物外墙还没有粉刷,门窗也没有安装,但屋内可以为游客提供午餐,是用木材烧火做饭。


泽平表示,经过认真分析安阳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的规划图,可以发现民宿文化园位于湿地公园的核心区,所谓的民宿文化园实际是一个酒店,用于接待游客。文化园把芦苇等原生湿地植物铲除,种上了蔬菜,国家级湿地俨然成了自家的菜园子,对黑鹳等鸟类的栖息地构成了明显的破坏。


微信图片_20200420230346.jpg


对此,泽平表示,后续将向安阳市生态环境局申请该民宿文化园以及游船的环评。


最后一站,志愿者们则实际观测到了漳河峡谷里挖沙采石非法行为。据泽平介绍,事实上这种非法行为已经持续了十多年。原来漳河峡谷河道水草丰茂,河道旁巨石如山,现在都被砸碎拉走了,整个漳河峡谷已经被破坏的千疮百孔,湿地植物消失,更别说看见水鸟了。河道里是轰鸣的挖掘机和运输车辆,黑鹳等鸟类及其栖息地已经严重破坏。


微信图片_20200420230351.jpg


志愿者表示,将向安阳和邯郸两市水利部门举报挖沙采石。
 
漳河峡谷生态已经破坏得满目疮痍,给参与这次成立仪式的志愿者们心理带来了巨大冲击,也进一步明确了“中华黑鹳保护地?漳河峡谷”的目标:让湿地恢复,让黑鹳等鸟类重新回来。一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表示,“中华黑鹳保护地?漳河峡谷”这个名称是一种重大的责任的开始,警示我们自觉去保护黑鹳,以及黑鹳飞舞的漳河峡谷,才是我们明日的荣誉。


整理 | Talina

审 | 泽平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