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江苏洪泽湖古堰景区拟建暗夜星空保护地,绿会研究室与之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20/4/19 20:36:00 本站

作为中国第四大淡水湖的洪泽湖,不仅生态地位举足轻重,而且还拥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日,中国绿发会研究室与江苏洪泽湖古堰景区方面就在当地创建暗夜星空保护地等事项,通过网络会议初步达成共识,双方将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当地暗夜星空保护地的筹建。



洪泽湖古堰景区位于洪泽湖东岸,是国家4A级景区,现有景区总面积1180平方公顷,其中占地800平方公里的洪泽湖水面,即在景区范围之内。据古堰景区相关领导介绍,目前景区比较成熟的景点,主要包括有始建于东汉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全长17公里的洪泽湖大堤、以及亭台楼阁与小桥流水互映的仿宋式园林水釜城、渔人湾等片区,由于这些年施行的是保护性开发,所以整个景区的生态基底仍然保护得不错,仅洪泽湖大堤一带,目前就有300多种植物,同时其湿地资源也是一大特色,每年都有许多珍稀候鸟过来在此栖息。



“目前景区正处于改造提升阶段,我们希望未来能将景区的自然资源特色,分别打造成水域风光(洪泽湖)、原生态林地、天象景观等三个主体自然景观”,相关工作人员称,对于波涛浩渺的洪泽湖大堤一带的星空美景,此前也有不少人在此流连忘返,但苦于缺少星空保护方面的专业性指导,一直没有机会进行系统的保护与建设。



对此,中国绿发会工作人员首先向洪泽湖古堰景区介绍了暗夜星空保护地建设的渊缘、基本的保护区类型、以及相应需要建设的软硬件要求。其中,围绕古堰景区已经具备的资源状况,对其星空条件、视野开阔度、地面光源控制、以及如何结合当地沉淀的丰富历史文化背景拓展星空文化等方面的细节问题,在线进行了充分沟通。中国绿发会研究室负责人表示,绿会愿意在洪泽湖现有自然资源基础之上,以暗夜星空保护地建设为契机,探讨并发掘当地的资源特色,共同推动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当地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全面提升。

(图片提供:景区宣传部陈凯)


截止目前,中国绿发会已经在西藏阿里、西藏那曲、江苏盐城野鹿荡、山西太行洪谷、江西横峰葛源等地分别建立了5家“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并制定出《中华暗夜星空保护行动纲领》及技术标准,探索在高原、海涂湿地、山区、湖泊等不同区域和不同环境下,积极推进星空资源的保护实践。


文/星辰 审/橡树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红色小镇”陕西照金拟建暗夜星空保护地,绿会星空工委与之达成初步意向

长天碧空,地处大海之中:舟山定海欲申报绿会暗夜星空保护地

光污染正在驱动昆虫走向末日:一项新的研究与关注 | 中国绿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

新华社报道 | 守护星空 “首届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大会” -绿会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