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CCAfa142中华蒙古扁桃保护地·民勤正式成立 | 中华保护地体系
2020/2/13 17:53:00 本站

2月12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正式批准设立“CCAfa142中华蒙古扁桃保护地·民勤”。


(拓展阅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鼓励社会组织保护农业种质资源


蒙古扁桃,别名山樱桃,民勤人也叫野杏树,是民勤的荒漠地带广泛分布的一种稀有的落叶灌木,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植物。蒙古扁桃主要分布于内蒙古、甘肃河西走廊及宁夏等地,是耐旱的小灌木,其种仁可食用及药用,长期以来被人们采集果实和当作燃料,牲畜亦喜啃食其果实,因而遭受破坏,分布范围日益缩减,植株数量逐渐减少。


微信图片_20200213210746.jpg

(来源/网络)


在部分地区,由于生态环境日趋恶劣,影响其生长发育,开花结果甚少,天然更新困难。因此,目前只在偏远地带还零星生存蒙古扁桃,分布面积不到三十平方公里。而植被的减少,又造成流沙扩大,沙尘暴天气的增加等新的生态灾难。


民勤县地处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之间,位于甘肃和内蒙古交界地带,荒漠化面积达90%。上世纪中叶开始,民勤所处的石羊河上游来水减少,大气候趋于干旱,民勤绿洲由过去阻沙天堑变为沙源,水干风起,沙逼人退。民勤逐渐成为全国最干旱、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继而演变成了我国四大沙尘暴发源地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213210749.jpg

(左下:蒙古扁桃,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民勤治理不好,中国的第三大沙漠和第四大沙漠就要握手。且沙漠南移,甘肃甚至其他省市更大的地方会受到影响。可以说,民勤是固守河西走廊的重要屏障。


2001年,中央曾指示,一定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用什么治理荒漠化?这问题俨然已是民勤人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213210754.jpg

(来源/网络)


蒙古扁桃生物学特性和生理特征完全和干旱地区自然条件相适应,其根系发达,抗旱、抗寒能力极强,拥有强大的固沙功能,在40℃高温下和-40℃的低温下仍能顽强生长、存活。为了初步探索蒙古扁桃在民勤的栽培效果,2019年,民勤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即现在的“中华蒙古扁桃保护地·民勤”),在民勤县红沙岗的荒漠地带,栽植了8000株蒙古扁桃,当年成活率达70%,秋季进行了补栽。根据人工实验,该物种的表现出了较强的抗旱、抗寒、抗盐碱特性,在贫瘠的荒漠地带,成活率较高,完全适合人工种植推广。人工栽培蒙古扁对改善荒漠地带的生态环境、遏制荒漠化进程,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和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213210759.jpg

(上图:蒙古扁桃,图片来源/网络)


2020年,“中华蒙古扁桃保护地·民勤”将继续种植10000株蒙古扁桃,为荒漠化治理进行探索实践。


(图片来源:中华蒙古扁桃保护地·民勤)


整理/Talina 审/ZYS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