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丹顶鹤20年来首现大连,来到中华斑海豹保护地 | 环境改善明显
2020/1/20 11:1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几日,中华斑海豹保护地·旅顺主任马洪鹤十分高兴,因为两只珍稀鸟类—丹顶鹤现身旅顺口区一处滨海湿地,而这湿地正位于中华斑海豹保护地内。丹顶鹤的新春到来让鸟类爱好者们兴奋不已,这是大连近20年以来,首次发现丹顶鹤。

丹顶鹤20年来首现大连,到了中华斑海豹保护地,丹顶鹤还带着环志(图源/愚石)

要知道,丹顶鹤此次留念不已的地方,在2019年下半年还是一处普通的盐田,为了让这处更加适合野生动物生活栖息,在中华斑海豹保护地·旅顺马洪鹤主任和中华东方白鹳保护地·旅顺冷万军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整改工作,包括双岛盐田湿地的场地和道路的平整、保护地内的污水和垃圾治理、加强安保设立警示牌等。最值得点赞的是,马洪鹤主任为了避免观鸟人群和鸟儿们近距离接触,在离盐田50米以外的地方建立一处动保基地,设有观鸟窗口,既让爱鸟的人观察了丹顶鹤,也避免了人对鸟儿生存的影响。

中华保护地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整改工作,包括双岛盐田湿地的场地和道路的平整、保护地内的污水和垃圾治理、加强安保设立警示牌等。(图源/马洪鹤)

马洪鹤主任喜出望外,他兴奋地对绿会工作人员说:“我名字中带有鹤字,就是丹顶鹤的意思,恰好这2只丹顶鹤又是新春过来的,所以我认为他们是带着福报和认可来到了我的保护地。或许这2只鸟儿今年会留在保护地越冬,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加强巡护,避免人们的观鸟行为对他们造成干扰。”

鸟类爱好者们前来中华保护地动保基地观鸟拍鸟

背景:位于旅顺口滨海湿地的动保基地既是“中华斑海豹保护地·旅顺”、“中华东方白鹳保护地·旅顺”、“大连市旅顺口区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三个组织保护候鸟及海洋生物的大本营,又是开展动物保护、生态保护等科普教育的大课堂。这里树立了大量“禁止非法捕捞、赶海、垂钓和其他干扰破坏动物环境的行为”的警示牌,鼓励公众用正确方式参与环境保护和观鸟爱鸟活动。

已建成的动保基地


图片:马洪鹤


文  /  Talina    审  /  马洪鹤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