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华白鹤保护地·白洋淀主任王晓晔助力采一小学鸟类观察实践活动
2020/1/19 13:5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当孩子们走出教室亲自参加鸟类观察,这将是怎样的一个情形呢?又会给我们怎样的期待呢?近日,中华白鹤保护地·白洋淀主任王晓晔给绿会发来几封信件,每封都是孩子们写给大自然的日记,每个字都透露着孩子们对自然的热爱。各种各样的鸟儿飞舞在林中,孩子们兴奋的指着,发出小声的嘀咕“这个是麻雀,这个八哥”。“这场生活中的学习一定能让孩子们更加热爱自然,并且收获快乐、收获成长、收获感动”,王晓晔主任在活动结束后说到。


编者按 / Talina 审 / 王晓晔  编 / Angel

1月13日下午,中华白鹤保护地·白洋淀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活动。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有个不一样的寒假,来自华北油田采一小学科技辅导员的刘老师经商议后决定在孩子们期末考试结束的当天,带着孩子们去自然中观鸟。去哪里观测呢?请谁讲解呢?

image.png

为了让活动有更好的体验,刘老师通过朋友圈联系到了中华白鹤保护地王晓晔主任,希望能借助王主任掌握的一些鸟类的知识,为这个活动提供指导和支持。王晓晔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并就活动的具体开展、活动框架、开展方式、具体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考试一结束,孩子们兴冲冲地跑出了考场,大家在一个小教室完成了第一次集结,孩子们既兴奋又期待。

image.png

首先是自我介绍环节,听完王晓晔老师的自我介绍后,孩子们对走进大自然观鸟充满了向往。之后王晓晔给孩子们讲解了活动的意义、野外观鸟的注意事项,并通过视频和实物教给孩子们如何掌握望远镜的使用方法。最后王晓晔主任给孩子们发了观鸟工具书,并将观鸟小组命名为:猫头鹰观鸟小分队,然后大家一起出发,前往距学校不远的公园:锦园。




拓展阅读:

防治儿童近视,观鸟是最好的眼保健操,绿会建议考虑纳入基础教育体系

image.png

锦园正式观鸟前,王晓晔老师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孩子们介绍了鸟。他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黑天鹅的羽毛和大鸨的羽毛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各个孩子都格外的认真。不仅如此,孩子们的观看还吸引了在公园里健身的长者驻足。




孩子们看到的第一只鸟是树鹨,王晓晔老师就用这个小精灵开始了观鸟第一课。他首先教会孩子们如何确认鸟的名字,如何正确使用望远镜,如何在不打扰鸟的情况下观察鸟,在不确定鸟名称的时候该怎样做。

之后,孩子们又陆陆续续看到了珠颈斑鸠、灰喜鹊、灰椋鸟、白头鹎、麻雀、家鸽、八哥等各种鸟儿,尤其是遇到了数量达近70只的灰椋鸟群,孩子们非常兴奋。

第一次观鸟活动结束,王晓晔老师认真的和孩子们进行活动总结、分享,并布置了观鸟作业。

(三个孩子的观鸟日记)




王主任表示,活动已经顺利启动,希望以后通过体验性观鸟活动,孩子们能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科学知识,认识身边的鸟类,了解鸟类的生活,培养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在亲近自然的同时审视我们周围的环境,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据王晓晔介绍,首次试课效果非常好,这个以鸟类观察为主的项目将为期一年,会不断的丰富内容。希望一年后能有一个满意的答卷。一年后会给我们怎样的精彩呢?请让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