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丹顶鹤来到中华斑海豹保护地·旅顺,志愿者加强巡逻 | 中华保护地
2020/1/18 11:0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月14日,中华斑海豹保护地·旅顺传来消息,2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带着新年的祝福来到了盐田,姿势优美地在盐田的冰面上漫步。“看样子是一对夫妻”中华斑海豹保护地·旅顺马洪鹤主任说,“最主要的是,这一对丹顶鹤带着GPS定位器,应该是俄罗斯人最近正在紧急寻找的2只,具有重要科研价值,我们一定得保护好。现在我们安排了志愿者们一直在保护地周围巡逻,不让前来拍摄的人们干扰到他们。”

(摄影/愚石)


(近日2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带着新年的祝福来到了中华斑海豹保护地·旅顺。)




丹顶鹤,在我国又叫仙鹤,是吉祥鸟,也是生态系统的重要指示物种,只有好山好水好地方才能有鹤出现。目前丹顶鹤在全世界有两大种群,一是分布于日本北海道的留鸟种群,约1500只(KunikazuMomose,2012);二是分布于东亚大陆的候鸟种群,约1300只(苏立英,2012)。东亚大陆的候鸟种群越冬就在中国的盐城、黄河三角洲和朝鲜半岛中部非军事区。

https://v.qq.com/x/page/l30520ruyaw.html

https://v.qq.com/x/page/y3052xrm0tg.html

“一般来说丹顶鹤在北方越冬的情况比较少见,可能是是今年冬天温度高,大连各个湿地、河流到了三九天还没有完全封冻,于是两只丹顶鹤在旅顺停留。也可能是它们在迁徙时因种种原因没有随“大部队”一起南下,顺着辽东半岛飞行到了旅顺。到达旅顺时,因为天气比较暖和,湿地及河流都没有结冰,符合觅食和栖息的条件,就选择了留下”,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信息科科长王小平说到。

(担心丹顶鹤食物不够,志愿者们给其活动的冰面撒了点玉米和小鱼,如食物量不足,可起补食作用。摄影/中华斑海豹保护地·旅顺志愿者)




国宝新春报喜是好事,但是如何保护这两只国宝的安全,让一群志愿者急得不行。中华黑脸琵鹭保护地·庄河”志愿者、辽宁师范大学孙康教授建议到:“一是保护丹顶鹤生命安全是当务之急,拍摄者距离应保持在50米以外,避免拍摄人将丹顶鹤吓走了;二是避免某些人去诱导拍摄”。孙康举例,去年大连就曾发生拍鸟人为拍一只红隼,最终用猎枪打死了红隼。大连野保协会常务副会长谷国强表示:“要保证丹顶鹤的饮食,在其活动的冰面撒点玉米,如食物量不足,可起补食作用”。

(保护地补给少量玉米和小鱼。摄影/中华斑海豹保护地·旅顺志愿者)



“从丹顶鹤的GPS轨迹来看,近期他们一直在双岛盐田活动觅食,为了保证食物量,我们投放了少量玉米和小鱼,一是为了避免他们食物不够影响南飞,二是少量投食不干扰他们的习性。我们也会在这段时间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巡护,一定保护到这两只仙鹤离开保护地南迁”,马洪鹤主任最后表示。


(图片和视频来源:马洪鹤)


文 / Talina 审 / 马洪鹤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