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大鸨骨折,河北曹妃甸志愿者急送中华保护地救治
2020/1/18 10:4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https://v.qq.com/x/page/w3052de170g.html

1月15日下午,河北曹妃甸野保协会会长李全江用纸箱装着一只受伤的大鸨,将其送到了绿会中华水鸟保护地所在的救护站,让救护站负责人田志伟老师帮忙救助。


经田老师检查,这只大鸨体重约3-4公斤,身体无其他伤病,主要伤情是腿部骨折。当天晚上,田老师还对这只受伤的大鸨,人工投喂了食物。“整体状态还不错”,田老师对其恢复比较有信心。眼下正是大鸨的迁徙季节,在河北、天津等地,绿会志愿者曾见到过大群集群的大鸨,多的达到80多只。

2017年11月,中华水鸟保护地也曾在唐山市丰润村救治过一只大鸨。当时,一村民在野外将大鸨捡回后,它一连三天不吃东西,村民只好到处打听,找人救治,最后找到了中华水鸟保护地。因为其飞羽被剪,田老师在悉心照顾了很长一段时间,待其飞羽重新长出后,才再次放归大自然。

大鸨(Otis tarda)是鹤形目鸨科的一种大型地栖鸟类,现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作为一种比较能耐寒的草原鸟类,它们特别善于奔跑,通常结群行动。2016年4月,为保护大鸨,绿会在创造性提出创建中华保护地体系时,第一个在河南长垣成立的中华保护地,就是大鸨保护地。此后,在内蒙古呼伦贝尔、辽宁锦州、天津等大鸨迁徙路线上,相继成立了更多的大鸨保护地,共同保护大鸨迁飞。

(图片均由志愿者提供)


“由于体重较大,它们起飞时,经常会冲着身子小跑一阵,疾跑助飞”,绿会中华大鸨保护地志愿者形容。此前大鸨曾在中国广泛有分布,但后来却种群急剧萎缩。经统计,目前国内还约有300-400只大鸨。


整理 /gone 审 / Laotian 责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