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有毒玻璃纤维现身麦地 大鸨越冬地投毒屡禁不止 | 中华保护地
2019/12/13 19:09:00 本站

12月11日晚,经过3日的大鸨越冬栖息调查(天津、沧州大鸨种群现状及现实困境 | 中华保护地大鸨越冬调查),志愿者们还未松口气整理调查成果,就再次被告知曾巡逻的麦地里面出现了大量有毒玻璃纤维,毒枣和写着“有毒”的指示牌。据志愿者描述,这些毒物是村民防止羊吃麦苗才下的,但是对大鸨同样有害,大鸨误食后很容易死亡,麦地地域广阔,毒物隐藏在麦苗下极难全部找到,中毒致死的野生鸟类也不可能全部发现,现在只能再安排更多的人捡拾毒物。


微信图片_20191213201102.jpg

(12月11日,中华大鸨保护地志愿者们发现的毒物)



“有的村民不知道毒物危害大鸨,只是为了防止羊吃麦子”中华大鸨保护地志愿者说,“村民严重缺乏大鸨和其它鸟类的保护知识,我们沧州市有关部门在宣传科普方面开展的工作太少了,以这两天调查的情况为例,我们甚至没有在沧县发现宣传保护大鸨的警示牌”。



大鸨越冬地被下毒药的事情已经不新鲜,2018年2月,“中华大鸨保护地·长垣”志愿者们沿黄河湿地进行新春寻鸨护鸨活动,结果在封丘黄河滩区边上的麦田里发现大片有毒玉米粒。2018年1月,“中华大鸨保护地·锦州”余主任和志愿者在沿河巡护时发现被毒杀的赤麻鸭27只,不久后又发现1只几乎无法飞行,且嘴角有液体流出的大鸨。从早年起,”中华大鸨保护地·长垣“的宋克明主任就持续关注大鸨投毒事件,但是每年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屡禁不止,宋主任在一次访谈中提到。


微信图片_20191213201107.jpg

(往期被毒物毒害的鸟类)


大鸨对农田生境有偏好,特别是冬季会取食麦苗和散落在农田的大豆,而在用了大量有机农药的农田,散落的药瓶和土地中滞留的有机磷都会导致大鸨中毒,更不用提专门投毒的食物。大鸨作为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东方亚种在中国的总数量不超过1000只,是比熊猫更为珍贵的鸟类。大鸨因为既吃野草,又吃甲虫、蝗虫、毛虫等各种昆虫,又被称为大草原的保护神。


除了投毒隐蔽难查,近年来陆续还有盗猎者使用高压电网、猎犬等方式捕猎大鸨。再者,由于大鸨营巢于地面,卵极易受到人和其它动物的破坏,因此增加了卵的巢内损失。基于上述多种原因,我国大鸨种群数量正在逐渐减少,生境正在逐渐恶化,大鸨的保护已经迫在眉睫。


文/Talina 审/星辰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中华大鸨保护地将协助沧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开展大鸨宣教活动 | 大鸨越冬调查

天津、沧州大鸨种群现状及现实困境 | 中华保护地大鸨越冬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