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执秘易卜拉欣•蒂奥:投资土地恢复是应对气候危机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案 | UNCCD COP14绿会见闻
2019/9/23 17:2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UNCCD COP14)于2019年9月2日-13日期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主题为“投资土地,开启机遇” (Investing in Land, Unlocking Opportunities)。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简称“绿会”) 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前往新德里参会并举办了主题边会,与中印治沙气候专家以及国际组织、NGOs和青年代表等分享了中国防治荒漠化好案例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好故事,共同交流探讨当前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荒漠化危机、防治、新思路、新手段以及国际间多边合作等重要议题。新德里当地时间9月7日上午,绿会秘书长周晋峰抵达印度世博中心COP14会场,并参加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4届缔约方大会举行的Business Day-Plenary专题讨论会,探讨全球政策背景下的土地商业承诺。


微信图片_20190923194012.png


UNCCD执秘易卜拉欣?蒂奥 (Ibrahim Thiaw) 参会并致辞发言,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中国企业家在防治荒漠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了本届缔约方大会的核心主题之一——投资于土地恢复,是应对解决气候危机最为经济有效的办法,且还有助于企业发展,“土地恢复是件好事:它能养活数十亿人,还能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土地为人类提供了99.7%的食物,土地及其生态系统还为人类提供可饮用的水。然而,UNCCD执秘蒂奥先生强调,地球最宝贵的资源正处于严重危险之中。他表示,去年有25个国家在遭受大面积干旱后呼吁人类应采取紧急措施;平均每年有约70个国家会受到干旱的影响。首当其冲的便是最贫穷地区的人们,他们面临着严重的资源枯竭,不得不依赖于人道主义援助。其次,土地退化与荒漠化也与地区和平安全有紧密联系,由荒漠化带来的资源枯竭会迫使地区内争夺土地或水资源,并随之陷入暴力与冲突。随着荒漠化现象的加剧,一个“口渴”的星球已经导致了现在被迫移民、原本肥沃的土壤压力倍增、粮食不安全以及全球严重的财政负担。


众所周知,全球范围内不断严重的荒漠化与土地退化并非由单一的原因引起。全球人口不断增长、过度城市化发展、土地干旱、过度放牧、乱砍滥发等都会不同程度的造成土地退化和荒漠化。因此,投资土地恢复不仅有助于保障人类家园——地球的健康,而且也是解决当今包括气候变化在内一些重大问题的起点方案。蒂奥先生表示:土地劣化造成世界经济约10%至17%的损失,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损失大约高达85.8万亿美元(约合610.5万亿元人民币)。因此,他强调道:人们必须重视并加大土地恢复方面的投资,以帮助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人们改善生计、减少导致气候变化的脆弱性、并降低经济风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给第7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信中所提到的: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国际社会应携手努力加强防沙治沙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并坚持落实2030年SDG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绿发会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并将继续积极参与UNCCD进程,为中国荒漠化防治向前迈进持续助力。


本届缔约方大会是管理有限仅剩的土地和水资源的重要转折点,同时,COP14还发布了《新德里宣言》,并将作为9月23号在纽约召开的气候峰会的重要参考文件,以继续促全球志同道合的国家联盟更加积极坚定的应对干旱问题。


文/Tongtong 审/Lind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世界气候学泰斗申德教授介绍印度TERRE荒漠化防治及土地可持续发展措施 | 绿会成功举办UNCCD COP14边会 (II)

周晋峰谈卓乃湖案例与荒漠化治理新思路 | 绿会成功举办UNCCD COP14主题边会(1)

UNCCD COP14即启:绿会主办边会,探讨荒漠化危机与治理新思路 | 周晋峰赶赴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