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助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绿会加盟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并积极行动
2019/9/22 22:1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能源供给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然而化石能源带来的环境问题已在全球广遭诟病。那么,用清洁、可持续的能源取代化石能源将如何呢?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一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积极支持。


为落实这一“中国倡议”,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作为一家由中国首个发起的能源类国际组织在北京成立。其宗旨即是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推动实现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服务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个以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是集能源、技术、市场、金融、服务等属性于一体的全球共享平台”,9月中旬,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相关负责人在介绍这一全新能源体系时称,之所以中国能最先倡议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在于中国在清洁能源互联网方面已经进行了长期的积累与探索,尤其是搭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体系所涉及的关键技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的模式,已在国内有了成功探索。目前,国内运用清洁能源互联网模式已经搭建运营了“八交十四直”22个特高压工程,正在建的则是“六交三直”共9个特高压工程。


微信图片_20190923194438.jpg

微信图片_20190923194441.png


“第一条应用清洁能源互联网模式的特高压工程,是从四川远距离输送至湖北荆门市,眼下在上海的夏季高峰用电期,也已成功实现从长江上游调电,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想即是按照国内互联、洲内互联和全球互联的路径,争取在2025年实现国内互联、跨国联网;2035年实现洲内互联、跨洲联网,形成五横五纵的骨干网架”,按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规划,到2050年,全球将实现亚欧非和美洲联网、形成七横七纵骨干网架的宏伟愿景。


微信图片_20190923194444.png

微信图片_20190923194447.png


2017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高级别会议上,专门对中国倡议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作出高度肯定。他称:“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核心,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也是实现全球包容性增长的关键”。


同样,近年以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在推动化石能源的替代、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也一直在持续开展工作,如从绿色金融角度撬动绿色发展、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助力蓝天保卫战、倡导良食行动推动减碳减排、以及关注国家煤炭和能源转型等。今年9月,中国绿发会在应邀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员后,首次以成员伙伴身份参与全球能源互联网相关活动,共同助力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的落实。


截止目前,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已被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促进《巴黎协定》实施工作框架、“一带一路”建设、中阿合作论坛、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等多边合作体系,其理念得到广泛传播,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也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企业和研究机构、高校等建立起了合作关系,共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


文/橡树 审/岩青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