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生态文明时代的人类幸福感 | 对话2019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
2019/9/22 22:1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9月6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周晋峰秘书长应邀出席2019年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之“一带一路”平行主题对话。一同出席该平行主题对话的还有环球基础设施公司合伙人前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蔡金勇先生、Refinitiv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芳女士,以及美国环保协会(EDF)全球副总裁兼中国首席代表张建宇先生。在活动中,共同探讨生态文明时代的人类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190923194450.png


“一带一路”建设的经济发展目标对于提高沿线国家居民的幸福指数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幸福指数是什么?是衡量人们对自身生存和发展状况的感受和体验,即人们的幸福感的一种指数。那什么是幸福感?是指人类基于自身的满足感与安全感而主观产生的一系列欣喜与愉悦的情绪。人类已从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进入生态文明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工业文明无以为继”。由于工业文明时代的高速发展,“资源——产品——污染排放”传统粗放经济型增长的发展模式,人们对环境资源的过度攫取,迫使人们不得不面对地球正经历的“第六次生物大灭绝”。在如今的生态文明时代,是否有必要重新理解 “人类幸福感”呢?


微信图片_20190923194452.png


绿会长期研究绿色生态的“一带一路”,并在过去几年持续关注有关冲突案例及解决方案,做了一系列的案例分析(EBRs案例),分析结论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更好的他山之石、前车之鉴,推动绿色“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2019年3月,作为通过联合国环境大会资格认证、取得联合国环境署领导及附属机构观察员身份的中国绿发会代表在肯尼亚召开的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上收到来自UNEA的一封信,起因为肯尼亚阿姆电力项目公司拟在当地开发肯尼亚拉姆燃煤电站项目(3*350MW),但如果对建厂排放的气体、液体和固体污染物处理不当,将损害当地生存居民的身心健康,所以希望与绿会共同探讨并引荐肯尼亚当地一个NGOs联盟,为此还安排了一次会见,以了解此项目。6月27日,绿会获悉,该项目环境许可被撤回,肯尼亚国家环境法庭要求相关环境部门重新就该项目对当地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估。


由此可见,生态文明时代,除了经济因素,环境质量和人类健康水平对人类幸福感起着重要影响作用 ,人类本就是自然的一部分,与自然不可分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类的幸福感,生态文明思想有助于改善人类日常生活、生产、行为方式,增强人类幸福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提高人类幸福感的基本要求之一,而人类幸福感的提高也有利于生态文明时代的可持续、绿色可循环发展。


文/Wendy 审/卢蕾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何谓环境正义?| 绿会出席2019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之“一带一路”平行主题对话

中国公民肉食消费量超膳食指导建议一倍!| 2019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系列报 (2)

还在讨论“代际公平”?现在就应该改变了!| 绿会出席2019年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跟踪报道(1)

绿会受邀出席2019年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