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澳洲咸水鳄保护项目促进当地生计可持续发展 | 绿会分享CITES & Livelihoods 2019案例②
2019/9/22 21:5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译者按:全球部分农村社区极度依赖当地野生动植物种以维持生计。《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各缔约方认识到其决议对农村社区生计的潜在影响,并指出有效执行《公约》决议可帮助当地社区实现可持续生计,履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为了更好地评估《公约》附录相关决议潜在的积极和消极影响,促进可持续生计和物种保护,缔约方成立专项工作组。目前工作重点是确保合法且可持续的贸易如何同时助益物种保护和农村社区人民的生计。据悉,目前工作组已审订了三十多份有关非洲、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等地区的案例研究,涉及物种包括哺乳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和药用芳香类植物等。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ITES CoP18)观察员,现将大会期间汇编的数份案例陆续编译发布,以飨读者。


译+按/岩青 审/雪儿 编/Angel



【澳洲咸水鳄的捕获与贸易情况】

Saltwater Crocodile harvest and trade in Australia


澳洲咸水鳄

学名:Crocodylus porosus

CITES附录等级:附录I和II(澳大利亚部分种群列入附录II)

IUCN红色名录:无危物种(Least Concern)


微信图片_20190923194505.jpg

(咸水鳄  图源/Oceana)


利用和贸易


在澳大利亚北领地(Northern Territory)可捕获到咸水鳄,它们的皮可用作皮革,高价出口。


农村社区居民和许多澳洲原住民都参与了鳄鱼捕获和贸易等多个环节。在很多环节中,女性参与居多。捕猎咸水鳄主要依靠的是对鳄鱼产卵时间、巢穴位置和栖息地管理方面传统知识的掌握。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至六十年代,人们不加节制的捕猎行为致使澳大利亚咸水鳄数量迅速减少。但自从实行保护措施以来,这五十年间,在可持续利用项目的帮助下,澳大利亚咸水鳄的数量逐渐恢复增长;据评估,目前已达到环境容纳量最值。


在北领地,人们从野外主要捕获的是咸水鳄产下的蛋;这些蛋经人工孵化后,与幼鳄一同饲养。


人民生计福利


对于当地的农村社区、原住民及非原住民而言,捕猎咸水鳄及有关贸易可带来多种生计福利,意义重大且难以替代。


据估计,鳄鱼养殖业为北领地人民带来的经济价值达1.07亿澳元(约合7460万美元)。


数百名来自农村社区的居民,包括原住民,受雇从事咸水鳄捕猎和养殖工作。这些工作大多在就业机会稀少的偏远农村地区。


此外,在北领地,每收集到一颗鳄鱼蛋,对应土地的拥有者就可以获得20-40澳币的补偿(约合14-28美元)。目前项目收集到的6万颗鳄鱼蛋中有一半是来自原著民生活区,也就是说,原住民每年可以通过收集鳄鱼蛋获得75万澳元(约51.5万美元)的收入,那是其他的赚钱方式无法替代的。此外,部分由原著民组成的护林团(根据法律,具有保护义务)也参与了鳄鱼蛋的孵化工作,将蛋/幼鳄出售给养殖场,从而获得额外的收益。


北领地的许多原住民部落视鳄鱼为图腾,与鳄鱼有着深厚的文化和精神联系,咸水鳄则更是原住民艺术中的重要表现主题。参与鳄鱼捕获和管理的基础是传统文化知识和本土实践,原住民不需搬到城里,通过利用传统技能便可留在当地(stay “on country”)谋职求生。


此外,原住民护林团参与的捕猎鳄鱼项目是在原住民地区,以社区为本的野生动物管理为基础;社区居民也有机会学习有关物种及管理的重要新技能和知识。


保护成果


在可持续的捕猎模式之下,澳大利亚北领地地区咸水鳄数量逐步增长。咸水鳄是危险的食肉动物,经常杀死人和牲畜。由野生捕猎所激发的保护动机是赢得公众和政界支持以大规模恢复健康野生种群的关键因素。为了确保每年收集足够的鳄鱼蛋,土地所有者目前高度重视保护湿地;捕猎项目还进一步加强对破坏湿地环境的水牛、野猪和植物等外来入侵生物的管控。


经验总结


捕猎鳄鱼项目广泛支持了原住民及其他农村社区的生计福利,同时促进了物种种群恢复和栖息地保护。


主要的成功原因:

◆ 利益攸关方之间的良好配合;

◆ 北领地和联邦政府的严格监管,包括长期监测和对研究的支持;

◆ 通过生产优质的鳄鱼皮,为北领地地区创收。同时公平的利益分享促进当地物种和栖息地保护;

◆ 提升偏远社区野生动物管理能力;

◆ 借助健全的市场策略保持并发展这一利用保护方法的产业。


然而,对野生咸水鳄和原住民的生计福利而言,最主要的威胁在于一些时尚界的明星宣布不再使用野生鳄鱼皮,这势必会对鳄鱼皮的出口造成影响。


微信图片_20190923194508.jpg

(CITES & LIVELIHOODS CASE STUDY 2019 图源/C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