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三方面建议林业部门开展护飞专项行动:别让鸟儿死于“天罗地网”
2019/9/21 19:5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候鸟感应节气变化,每年南飞北迁,天空是它们完成种群繁衍、生命延续的生命廊道。


然而,现在却有细密、近乎难以察觉的捕鸟网,让善飞者死于空中。


近期,绿会频繁接到志愿者发来各地捕鸟网大量杀死鸟类的情况。当前在东北地区、天津、河北、北京,均有出现。照此趋势,随着候鸟逐渐南迁,南方张网捕鸟行为亦将陆续冒头。


微信图片_20190923195849.png

9月19日,黑龙江绥化宝山镇树林里的捕鸟网,志愿者发现时,一片网上就已经挂了40多只鸟。来源:兴安生态守护志愿者团队


微信图片_20190923195851.png

20日上午,天津。志愿者在一片谷子地和葡萄地发现大片非法捕鸟网,经举报后获清理。来源:绿会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190923195854.png

志愿者在北京丰台发现的不捕鸟网,经举报后,执法部门进行了拆除。来源:丰台民间护鸟志愿者


捕鸟网危害的不仅仅是候鸟,还包括留鸟,而这种非法安装捕鸟网的行为,不论是为了买野味牟利,还是为了避免庄稼被鸟类啄食,都是违法的。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31、32条,对此类行为均有规定。

微信图片_20190923195855.png

(野保法对出售、购买将禁止使用的捕猎工具做出规定,但实际执行过程中,面临多种问题。)


但是需要面对的现实情况是:一、捕鸟网售卖在网络上非常猖獗,百度搜索输入“捕鸟网”,排在最前面的几条,都是售卖推荐。二、违法成本低,非法获利高。据绿会黑龙江绥化志愿者统计,常见的捕鸟网高度三四米,长度十五六米。较大的捕鸟网高度有七八米长度20米30米甚至50米的,在树林里一挂,随便一张就能捕到几十上百只鸟,而捕鸟网的售价则很低,一般捕捉普通麻雀类小型鸟的粘网二三十元不等,捕捉飞龙鸟的网、粘野的鸡、粘鹰的网价格分别为35至80元不等。


微信图片_20190923195857.png


志愿者发现捕鸟网情况后,往往会向林业部门举报,近年来多地也加大了执法速度与力度。但一方面鸟网多悬挂在偏僻地区,另一方面很难在现场看到非法张网人员。而更让志愿者痛心的是,往往捕鸟网被发现的时候,上面已经挂满了各种鸟儿,且大部分已经死亡。


基于以上情况,绿会建议国家林草局在鸟类迁徙季开展护鸟专项行动,或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守护鸟类赖以生存繁衍的空中廊道:


一、加强网络监管,规范、追究电子商务平台售卖非法捕鸟工具的法律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31、32条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第13条规定,电子商务平台有责任依法处理此类事件。这些非法捕鸟网是如何被购买、流入市场等问题,应当予以重视、加以规范。


二、组织力量,在候鸟迁徙季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加大对非法捕鸟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加大生态驱鸟的宣传力度。


三、与社会组织力量建立联动机制,充分发会志愿者力量。包括绿会志愿者在内,每年都有大量志愿者开展爱鸟巡护活动,林业部门可以与社会力量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


文/tammy 审/Wend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