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Do the right thing | 绿会良食基金简艺主任出席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圆桌论坛
2019/9/21 19:4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9月19日,备受全球关注和期待的2019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在青岛开幕,在第一天会议的尾声,来自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简艺主任、丹麦农业和食品委员会的Jens Munk Ebbesen、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杨章平教授、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力刚、禾丰牧业集团常务副总裁高全利,IKEA(瑞典)食品部可持续发展经理Peter等专家、企业家围绕动物福利展开了圆桌交流。现将简艺主任的发言整理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23195909.png


主持人:我们未来会怎样?如果我们不提高动物福利,牺牲最大的是什么?


简艺:首先要问我们自己的是:人类还有没有未来?对此科学家已经给了我们非常多的警告。如果还有未来的话,那么我们希望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如果我们不改善动物福利的话,牺牲最大的将是人类的道德底线。因为我们现在对待农场动物的残忍是人类文明的耻辱,没有任何宗教或者文化可以为之辩护,是我们的价值观出问题的信号,是我们发展思路得到警示。都2019年了,以现在这样的价值观去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带着这样的价值观我们无法解决发展问题。因为如爱因斯坦所说,我们无法用制造问题的思路去解决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923195911.png

微信图片_20190923195913.png


主持人:怎么从影片导演开始关注食物问题的?


简艺:我拍摄的《何以为食?》这部纪录短片的片名其实是一个问题,是想让观看者去思考我们以什么为食物?在拍摄而之前,我连这个问题都没有。之前我完全不关心食物,觉得那是一个与我无关的话题,该吃吃、该喝喝。直到拍摄《何以为食?》,看到农场动物的处境之后,觉得非常讽刺乃至荒诞——我们一面说我们在追求“好”的生活,然而我们却同时把这样糟糕的东西放进嘴里。“良食”英文我们翻译成Good Food,Good是“好”的意思,那么什么才是一个“好的生活”,我们怎样定义幸福?我们一个劲地生产、一个劲地吃,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些东西我们不反思,我们没有办法能生活的更好。食物的选择深刻地反映了我们的价值观,所以我觉得去探寻食物的问题非常有意义。


简艺:我本人其实也没有那么喜欢动物,但是你去养殖场看看,你不需要“喜欢”动物,就能感到动物的悲惨。这不是一个需要去“喜欢”动物才能够回答的问题,它是一个底线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923195915.png

微信图片_20190923195917.png


主持人:请每个人用一句话来总结对动物福利给予的希望。


简艺:这样的会议很难得,在改善农场动物的处境方面,有席会长(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他们机构以及在座各位的努力,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非常希望能够尽到自己微薄之力帮助到这个事业。用最后一句话总结是:我们需要引领的人,而所谓“领导力”(leadership)是有勇气、有担当去“做对的事情”(Do the right thing.)。与大家共勉。谢谢。


整理/Talina 审/简艺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