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IUCN发布:多个城市推出以公园为基础的计划——以实现更多健康、生物多样性与财政增收
2019/9/21 19:4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译者按:在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城市逐渐加强对城市绿地、生物多样性、城市公园及周边保护区的维护和重视。2019年7月下旬,伦敦正式宣布其成为全球第一个“国家公园城市” (National Park City),并成立了国家公园城市基金会 (The National Park City Foundation/NPCF);NPCF还计划到2025年至少要命名25个国家公园城市,这便意味着国际大都市都将陆续转型为更加生态更加环保的绿色城市。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应“建设场地设施,增加要素供给。优化体育产业供地,鼓励利用既有设施改造及合理利用公园绿地、市政用地等建设体育设施,组织实施全民健身提升工程,挖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潜力,建立体育场馆安保等级评价制度”,鼓励人们在工作学习之余能更多的走出门去,享受绿色,强身健体,选择更为亲近大自然的生活方式。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作为国内引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非政府组织,非常重视绿色城市的建设以及城市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近日,IUCN发布了一则有关城市生物多样性的新闻,现将其翻译如下,以飨读者。


译/Tongtong 审/Linda 编/Angel


微信图片_20190923195919.png

(图源:IUCN官网)


2019年9月5日/星期四


城市的生物多样性与健康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社会提供了一系列好处,包括提供了更为清洁的水、减少了洪涝风险并增加了碳储存。


它们还通过减少传染病和其他一些疾病的发病率,以及为人们日常体育锻炼留出空间,从而更加有益于人类的健康。


在城市及其周边地区,甚至是大型城市,都可以享受到同样的福利,使得城市在卫生服务方面节省数十亿美元的成本。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些好处降低了卫生保健的费用。一项针对伦敦绿地的评估发现,由于人们心理健康状况得到改善,他们每年可节省3.7亿英镑,而由于人类身体健康状况的改善每年则可节省5.8亿英镑。


有关这些好处的具体例子包括:

1.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五分之一的人缺乏可靠的水源供应,而水源性疾病每年会导致数百万人死亡。正常运作的自然生态系统是提供洁净水源的一种有效且成本效益高的方式;

2.全球100个最大城市中,有三分之一的城市需要依靠森林保护区供水;

3.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与此同时,包括城市地区在内的绿地使用大大改善了人们的心理健康与儿童的认知发展。


为了提高城市自然和保护区的健康效益,许多城市正在开展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公园的“健康公园,健康人群”模型为基础的项目。该项目包括为民众开展以公园为基础的活动,提高人们对公园的认知、宣传公园的益处并为跨部门政策和计划提供信息。


加拿大公园局与当地社区团体在健康倡议方面合作提出了“情绪散步计划 (Mood Walks Programme)”,旨在通过引导人们在加拿大首个国家城市公园——红河国家城市公园散步,以改善焦虑和抑郁的症状。


英国自然保护志愿者信托基金(British Trust for Conservation Volunteers) 提倡推广绿色健身房,将体育锻炼与自然保护行动结合起来,以促进参与者的心理健康、社会融合与活动质量。


动员新的伙伴关系对于确保这类方案的有效性至关重要,能够使环保主义者、卫生从业人员、科学家、规划人员和其他民众聚集到一起,共同认识到生态系统和保护区对于健康和福祉的益处。综合生物多样性、健康与城市政策要求,在影响评估和政策建议的经济评价中充分考虑所有相关学科的数据,并与包括《生物多样性公约》(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和《新城市议程》(New Urban Agenda - Habitat III) 等能够使政策行动得以广泛履行的国际条约相结合。


(本文基于Kathy MacKinnon、Chantal van Ham、Kate Reilly和Jo Hopkins在《面对气候变化的生物多样性与健康》一书中所著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保护区以改善城市生物多样性和健康”章节。)


(拓展阅读:生态文明新思路:保护与开创城市中的“自然” | 港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客座教授王福义到访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