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五方面建言《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2019/9/20 14:4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报告明确,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纳入国家现代化战略目标并写入宪法。而垃圾分类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垃圾减量问题,今年6月再次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目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已先后就生活垃圾管理进行修法和立法,通过督促引导,强化全流程分类,严格执法监管等有效措施,提升了民众环保意识,使全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减塑捡塑”工作组了解到,合肥市城市管理局正在对《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绿会十分赞赏和支持合肥市城市管理局对垃圾分类管理的努力。借此契机,绿会对该条例的修订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920164746.png


一、建议将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写入条例第一条作为指导思想。


二、建议在《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六条中写入“由政府部门主办、指导或参与联合主办的会议应禁止发放一次性瓶装水”。


在考虑“垃圾分类”之前,首先要考虑到“源头减量”。现如今,塑料垃圾已成为全球面临的重大环境挑战。而各种会议更是制造塑料垃圾的主要来源地。据统计,每生产1升瓶装水,至少需要17升自来水,生产同质量瓶装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普通自来水的1500倍。这正蚕食着我们大力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城市理念。因此需要有关部门从源头减少塑料垃圾,禁止会议发放一次性瓶装水。会议组织人员可在会议议程中标注“请参会人员自带水杯”等内容。


三、建议写明“应尊重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权,如对于店内就餐顾客,商家应询问顾客是否使用可重复使用的餐具”。


绿色消费又称“可持续消费”,是从满足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需要出发,以有益健康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基本内涵的各种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的统称。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日益推进,越来越多公民具有绿色消费的意识,但是却没有被商家赋予绿色消费的选择权利。同时,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对企业环境责任进行明确规定,导致了企业不作为以及大量不必要的浪费。


四、《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文无“塑料”二字,建议贵局在该文件中明确针对“塑料污染”作出相关规定。


塑料污染已成为全球的环境挑战,联合国更是将2018年设立为“塑战速决”之年。今年9月9日刚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要求积极应对塑料污染,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


五、应在《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中明确增加一条要求:“中小学不得强制学生给书本包塑料书皮”。


中小学强制包塑料书皮的现象在全国各地很普遍。我会经3年调查发现,各地中小学存在大量使用塑料书皮的现象,开学季尤甚,每年使用量保守估算数以亿计。塑料书皮不仅直接关乎全球污染治理、绿色学校的建设,它还驱动为了迎合学校要求的大批化工生产,间接地加剧了接二连三的化工厂爆炸等安全问题。中小学停用塑料书皮,是践行生态文明的有力举措,增加这一条内容,能从源头减量,大力减少学校系统带来的不必要的塑料污染。


绿会建议将以上建议纳入《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意义重大,将有效的解决垃圾分类过程中的问题,践行生态文明。


 文/雪儿 审/Lind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