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秋粮成熟、候鸟迁飞,志愿者们开始“紧张”了 | 绿会提醒:非法捕鸟或将担刑责
2019/9/20 14:4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候鸟迁飞,秋粮成熟——这是四季变迁的正常现象,志愿者有啥好紧张的?对护鸟志愿者来说,正是这种节气的变化和作物的丰收,给鸟类生命带来了诸多威胁。


绿会在黑龙江的志愿者们对此已经绷紧了神经。


微信图片_20190920164750.jpg

(聊天截图)


很多志愿者已经行进在了拆除鸟网的路上。


(来源:兴安生态守护志愿者团队)


一张细密的捕鸟网,不在特定的角度看,近乎透明,小鸟撞上去,就如同被黏在蛛网上的蚊虫,几乎没有逃掉的可能,越挣扎,缠得越紧,最后或干渴而死,或被勒死……也有一些以小型鸟为食的较大型鸟类,误以为被缠住的小鸟是食物而一头撞上去,也被缠上。


微信图片_20190920164752.jpg

(图片来源:中华白鹤保护地主任王晓晔)


不仅开始迁徙的候鸟不安全,捕鸟网对于留鸟而言,危害同样巨大。


在任丘市白洋淀白塔村附近的谷地里,设有大片捕鸟网,包括中华白鹤保护地主任王晓晔在内的7位志愿者也加入到救护鸟类的行动中。


微信图片_20190920164754.png

(图片来源:中华白鹤保护地主任王晓晔)


极北柳莺、红喉姬鹟、褐柳莺……近30只鸟被志愿者一一救下,除了几只受伤的鸟需要带回去做进一步处理外,其余的鸟当场被放飞,但仍有200余只鸟儿丧生。


微信图片_20190920164756.png

(被救下时已经死亡的金翅雀  图片来源:中华白鹤保护地主任王晓晔)


谷地的主人告诉志愿者,她本意是不让鸟吃自家的粮食,没想到无意中伤害到这么多小生命。


不管有心还是无意,张网行为,都给鸟类带来了严重危害。曾经没有任何灭绝危险的禾花雀,因为人类捕食,在短短10多年的时间里,成为IUCN红色名录中的极危物种。


(推荐阅读:别吃了,禾花雀快灭绝了!13年评级从无危变“极危”


在此,绿会也提醒大家:非法安装捕鸟网捕鸟、粘鸟的行为属违法行为,如果性质恶劣,捕鸟者还会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被移交公安机关接受处理。


值得点赞的是,王晓晔团队在拆鸟网的同时,还带了驱鸟带,并帮农户绑好。驱鸟带根据鸟类对银白色和红色交叉反光的惧怕心理设计,只需挂在木棍、竹竿或者树枝上,就可以达到驱鸟效果,减少农作物、果蔬被鸟啄食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920164758.png

(志愿者协助农户悬挂驱鸟带,图片来源:中华白鹤保护地主任王晓晔)


文/可可 审/tamm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紧急呼吁:电商平台加强“诱鸟器”、“粘鸟网”售卖自查,共护候鸟南迁

拆除捕鸟网,绿会辽宁愿者解救上百极危禾花雀

防治儿童近视,观鸟是最好的眼保健操,绿会建议考虑纳入基础教育体系

非法诱捕、贩卖,极危禾花雀亦难逃脱,绿会关注唐山贩鸟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