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王汉中:从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角度看中国油菜产业大发展 | 绿会联合主办2019中国国际油菜产业大会
2019/9/19 17:2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9月11日,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油菜产业大会在武汉圆满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在大会上从消费者健康的角度发表主旨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919170601.png

(图片来源: 长联石油控股有限公司公众号)


(一)农业发展为了谁?依靠谁?


他提出目前农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为了谁以及依靠谁。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认为农业发展首先为的是消费者,要满足消费者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靠的首先也是消费者,需要消费拉动。因此,消费者的需求就是生产者的奋斗目标。


(二)新时代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新需求


农业优质高效发展是满足人民新需求的必然选择,从产品、业态、服务方面来看,消费者的新需求是绿色、安全、健康、多元。从技术、装备、模式等方面分析了生产者的新需求有绿色化投入,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操作,智能化管理;产加销一体,集团化运营;品牌化发展。


(三)农业优质高效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场和企业在“多少”和“盈亏”循环中被摧毁。生产者由于更看重产品数量,忽视了消费者对营养与健康的新需求。技术创新和运用不足。包装多样,由大到小、由简到精,但存在换汤不换药的问题。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品牌较少。


(四)从油脂的主要功能看“好油”的标准


油是人类必需脂肪酸的来源,是油溶性营养的介质,脂质是细胞膜的主要组成因子,还是人类日常约30%的能量来源。那什么样的油是“好油”呢?


标准1:脂肪酸组成合理(一低三高,饱和脂肪酸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含量高)。研究证明,油脂酸能促进伤口愈合,且有益于癌症、自身免疫和炎症类疾病的预防、调理。菜籽油中含有的人类必需脂肪酸亚油酸,亚油酸与胆固醇结合后,在人体内正常运转代谢,能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病的风险;尤其重要的是,菜籽油中还富含与人的视力、智力和脑力密切相关人类必需脂肪酸∝亚麻酸,研究表明ω-3脂肪酸∝亚麻酸是DHA、EPA的前体,对延缓甚至防止早老性痴呆病具有重要作用。


标准2:油溶性的功能营养成分丰富。富含可以抗氧化、抗衰老,提高血管弹性的植物多酚;富含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甾醇;富含可以调节血脂,延缓衰老的油溶性维生素;以及富含可以维护视觉功能,改善生殖功能的类胡萝卜素等。


(五)科技创新推动菜籽油成为最有益于人类健康大宗食用油的变革


科技创新催生双低菜籽油已成为最有益于人类健康的大宗食用油。上世纪70年代双高油菜脂肪酸组成不尽合理,芥酸含量高。经过几代人不断地努力,育成了一系列双低新品种并基本实现双低。比如中油杂19品种,登记于2017年长江上中下游的国审品种,双低优质,脂肪酸组成符合一低三高的标准,还是迄今为止我国油菜主产区含油量最高、第一个达50%的品种,国家区试亩产195.4公斤,在安徽舒城千人桥镇200亩252.7公斤/亩,物理压榨出油率比对照高22.6%,抗菌核病、抗倒、抗裂角,适合机收,菜油兼用,花大色艳,观花效果好。 


实例1:安徽望江运用6高技术推动油菜产业产地优质高效发展,即高油高产双低多抗机械化新品种“中油杂19”,精量联合直播技术,无人机田间高效管理技术,机械化收获技术,高维C油蔬两用技术,7D绿色高效加工技术等6项技术,实现单产增18.4%、出油率增加20.8%,高抗(抗倒伏、抗裂角),达到一低三高脂肪酸的高品质,菜苔维生素C含量显著增加,油价最低24元/kg,实现了油菜品质和效益明显提升。


实例2:四川阿坝:将“壤巴拉” 7D菜籽油品牌打造出壤塘县地方文化名片,如今“壤巴拉”菜籽油236元/kg,供不应求。


最后,王汉中院士呼唤我国油菜产业大发展可以参照“望江”+“壤巴拉”模式,通过发掘功能,深入系统研究不同区域“7D双低菜籽油”的功能成分及其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培育面向消费端的统一品牌;创建以功能成分多少为依据的定价模式、功能成分的标示模式、产品生产和营销的逆向“麦当劳”模式;实现在为消费者持续提供高品质健康食用油的基础上实现科研和生产者自身价值。


文/Wendy 审/Sophi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傅廷栋院士为我国油菜产业大发展建言献策 | 绿会联合举办2019中国国际油菜产业大会

龚家龙:全面挖掘油菜产业发展机遇 | 绿会联合主办2019中国国际油菜产业大会

中国如何应对油菜产业迎来的发展机遇 | 2019中国国际油菜产业大会

胡德平武汉考察绿会长江公益林专项工作组

2019中国国际长江油菜产业大会带座谈会内容分享 | 绿会联合主办

胡德平出席并致辞2019中国国际油菜产业大会 | 绿会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