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建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应禁止一次性瓶装水出售,打造绿色低碳航空基础设施
2019/9/19 17:2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今年9月9日刚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要求积极应对塑料污染,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


长期以来,航空业被认为是“碳足迹”最高的行业,机场的运营的环境成本是其中很大的一部分。随着人类进入生态文明时代,推动航空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机场的减塑无疑是非常有利的举措。


据CBS报道,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在今年8月份出台了一项禁令,禁止在该机场的便利店、餐厅和自动售货机出售塑料瓶装水。这项禁令从8月20日开始实施,该机场致力于在2021年前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零废弃物机场”。


美国人每年丢弃超过3000万吨塑料,其中只有8%被回收。剩下的大部分最终会被填埋,并逐渐将毒素淋溶到土壤和水中,在漫长的几百年、上千年中持续产生负面环境影响。为了应对这种影响,美国旧金山市在2014年出台了一项法规,禁止在市政拥有的地产上出售一次性塑料瓶装水。此次旧金山机场的这项政策,也是基于该法令。不过,目前该政策还只适用于机场,不适用于进出港的航空公司。


《界面》的一篇对此事的报道显示,旧金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约为5800万人次。该机场发言人Doug Yakel说:“我们是第一个自主实施这项调整的机场。我们开航空业的先河,希望能突破可持续发展的界线。”目前,旧金山机场的供应商每年销售约400万瓶塑料瓶水。


绿会建议,北京的机场——无论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还是即将开始运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都应该借鉴这样的国际经验,应该考虑采取类似的绿色举措。


(拓展阅读:《建议民航总局:修订飞机餐规则应大力减少塑料污染》


从航空业的环境治理来看,我国的航空业可以借鉴绿色发展经验,而且在未来还应该将这些问题作为前瞻予以考虑。禁用一次性的塑料瓶装水,对旅客并不会带来实质上的不利影响,还能够大大的减少污染、浪费,倒逼消费者形成绿色生产生活习惯、推动航空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全球吞吐量最大的机场之一,据民航局发布《2018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在2018年北京首都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01亿人次,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二。如果北京首都机场能够采取类似举措,将非常有意义。


塑料污染已经成为了全球挑战。不仅是北京首都机场,还建议即将于被本月底前启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我们也建议提前考虑此事。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机场预留控制用地按照终端旅客吞吐量1.3亿人次。这样巨大的吞吐量,应该提前做好绿色规划,避免不必要的污染和浪费。如能提前将“减塑”纳入顶层设计,将有效地实现“打造绿色低碳航空”有规可依。


(拓展阅读:《绿会点赞南航:倡导绿色出行,按需用餐》


值此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启用在即之际,绿会建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禁止一次性瓶装水出售,打造绿色低碳航空基础设施。此举意义重大,将有效减少每年数以千万计的塑料瓶子,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议有关部门予以考虑。


文/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减塑捡塑”工作组 核/Linda 编/Angel


【参考资料】

https://www.cbsnews.com/news/sfo-plastic-water-bottle-ban-begins-today-2019-08-20/

https://www.flysfo.com/media/facts-statistics/air-traffic-statistics

http://www.newindianexpress.com/states/odisha/2019/sep/18/odisha-extends-plastic-ban-to-urban-areas-from-october-2-2035364.html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327963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9-08-05/doc-ihytcitm6946600.shtml